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

时间:2022-01-25 09:25: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

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此次调降14天期逆回购利率,属于此前央行下调利率的“配套”动作


时隔1个月,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1月24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数据显示,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全天净投放500亿元。上次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21年12月24日,中标利率为2.35%。

“临近春节假期,银行现金投放增多,加上缴税、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机构对流动性需求增加,此次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表明了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的意图。”有机构人士表示。

该机构人士解释称,从1月24日起,7天期逆回购已可跨农历春节假期,实际资金占用期限和14天期逆回购相当。这一情况下,如果继续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却低于14天期逆回购,会造成期限利差的扭曲。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避免这一点。此前,在春节、国庆等长假前期,亦多次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在业内专家看来,央行此次调降14天期逆回购利率,属于此前央行下调利率的“配套”动作。为应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央行先后调降各政策利率,引导市场利率适度下行,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内需。

1月17日,央行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7天期逆回购操作、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利率各下调10个基点。1月20日,央行下调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5个基点。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中期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通过LPR传导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促进债券利率下行,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支持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稳定经济大盘,保持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记者 钟源)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