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效果显现 1月PPI同比涨幅回落

时间:2022-02-17 16:4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供稳价效果显现 1月PPI同比涨幅回落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随着国内保供稳价的稳步推进,加之上半年地产需求偏弱,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在高基数效应的带动下,PPI仍将持续下行,预计2022年PPI中枢回落至3%左右。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2022年1月份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月PPI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业内分析,随着国内加大保供稳价力度,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充足,将促进工业产品价格逐渐回落。预计PPI将延续涨幅回落趋势。

“1月份,煤炭、钢材等行业价格走低,带动工业品价格整体继续回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指出。从同比看,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1.8%,涨幅回落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1.3%,回落15.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8.2%,回落7.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上涨30.1%,回落6.3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9.8%,回落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4.7%,回落6.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1月PPI同比涨幅回落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春节假期前后是生产淡季,煤炭、钢材、水泥等需求季节性偏弱,促进价格回落。二是随着保供稳价效果显现,工业初级产品供给稳定,不少行业的产品价格高位回落。三是虽然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环比回暖,但是同比基数上升促进同比价格涨幅收窄。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2月以来高频数据显示,国际原油、有色价格继续上行,国内煤炭、水泥价格走弱,钢铁、化工品价格回升,综合来看PPI环比可能转正,但保供稳价诉求进一步提升,原油价格可能在下半月有所回落,PPI环比大幅走高的概率较低,同时PPI同比基数持续走高,PPI同比将继续回落。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随着国内保供稳价的稳步推进,加之上半年地产需求偏弱,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在高基数效应的带动下,PPI仍将持续下行,预计2022年PPI中枢回落至3%左右。(记者 班娟娟)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