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及早推出新举措

时间:2022-02-23 09:35:4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财政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及早推出新举措

对于专项债券额度提前下达的原因,许宏才解释,专项债券发行的节奏要根据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的需要等合理把握。


2月22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在去年1.1万亿元基础上,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市场主体会有更多获得感。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要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

许宏才介绍,今年全年,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要求,指导督促地方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更好发挥对经济的有效拉动作用。

实施好组合式减税降费

许宏才说,今年,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好组合式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

一是力度更大。延续实施涉及科技、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11项税费优惠政策,扩大部分已有政策的优惠力度,并且要及早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举措。二是精准发力。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和科技创新,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三是协同施策。注重减税降费政策与其他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同联动,握指成拳,形成纾困发展合力。

合理安排专项债券

刘昆表示,今年将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去年底财政部已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今年1月完成发行4844亿元,占提前下达限额的三分之一,全部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

“实际上,去年底部分专项债券的资金额度挪到了今年使用。各地有很多新的项目在开工,有相当多的项目利用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他说。

对于专项债券额度提前下达的原因,许宏才解释,专项债券发行的节奏要根据经济形势、宏观调控的需要等合理把握。当前,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求财政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提前下达专项债券额度,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主要是为了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

从已发行债券的投向看,许宏才介绍,1月发行的专项债券约有三成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两成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两成用于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还有约三成用于其他方面。

“专项债券额度提前下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靠前发力的一个举措,1月的进展情况还是比较好的。2月和3月,我们还会继续督促地方做好这方面工作。”许宏才说。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关于养老金情况,刘昆强调:“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在哪个省、哪个市县,都能确保及时足额发放,都有保障。”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滚存结余4.8万亿元,可支付月数在14个月以上。基金整体上收大于支,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保障。

谈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度,余蔚平介绍,这项工作已于1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拨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加强对地方实施工作的跟踪指导。

此外,在财政直达资金方面,许宏才透露,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的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的管理制度,强化资金监管。(赵白执南)

编辑:朱春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