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企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 八成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90%以上

时间:2022-02-28 09:44:07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企业复工复产势头良好 八成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90%以上

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率高,用工形势良好,但仍存在技术工人缺乏、薪资水平偏低等突出问题,疫情对部分行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仍然较大


2月27日,记者获悉,为了解西安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情况,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抽选全市155家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开展调查。涉及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调查显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率高,用工形势良好,但仍存在技术工人缺乏、薪资水平偏低等突出问题,疫情对部分行业的生产经营影响仍然较大。

八成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调查显示,截至2月21日,调查的企业中,有148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占95.5%;未复工的有7家,占4.5%。

调查显示,随着节后各行业复工复产,目前企业从业人员数量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的企业占77.4%;增加的企业占7.8%;减少的企业占14.8%。

六成企业不存在“用工缺口”。从用工需求看,不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60.6%;存在季节性“用工缺口”但影响不大的企业占25.8%;一直存在“用工缺口”的企业占13.6%。

企业用工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技术类工人缺乏,薪资水平偏低,一线工人招录难,酒店旅游业复工受疫情影响大。

调查显示,59.3%的企业计划招收技术类工人,50.3%的企业计划招收普通工人,28.3%的企业计划招收管理类工人。

为维持正常生产,企业需要不定期招录新员工补充,但一线岗位常常缺人,有一定从业经验的技术工人尤其难招录。一是因部分制造业企业利润减少,薪酬偏低,在招聘市场无竞争力;二是新生代90后、00后工人对一线工作环境的适应力较低,流动性大,有些制造业企业每年招聘的新员工有70%左右流失。

关于企业期盼,调查显示,企业希望政府在工人返岗及员工招聘方面提供帮助,75.5%的企业希望政府“对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减少用工成本”;46.5%的企业希望政府“加大职业教育培训,提升劳动技能”;45.8%的企业希望政府“搭建用工信息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17.4%的企业希望政府“强化与劳务输出地沟通联系,帮助工人按期返岗”。酒店旅游业企业希望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服务业企业合理的补助,延期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记者 张维)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