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平稳开局 前两月同比增长10.5%

时间:2022-03-21 09:5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财政收入平稳开局 前两月同比增长10.5%

值得关注的是,从财政支出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预算支出进度14.3%,为近五年最高,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财政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71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432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税收收入40812亿元,同比增长10.1%;非税收入5391亿元,同比增长13.7%。

业内指出,1-2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原因,除经济增长外,主要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仍处高位以及部分去年缓税收入今年初入库等因素带动,实现了财政收入平稳开局。

从税收收入看,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1%。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6.1%。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4%,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13.6%,房地产、建筑业所得税同比下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30.6%,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14.9%等因素带动。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46.8%,主要是今年春节早于去年,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应缴的个人所得税2月入库较多(去年在3月较多),以及工资薪金增长带动。出口退税同比多退918亿元,增长40.4%,有力支持出口增长。

从非税收入看,全国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3.7%。一是受能源资源价格上涨影响,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较快增长,加上盘活闲置资产,带动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增长;二是部分地区从近几个月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收入、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收入年初集中入库,带动专项收入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从财政支出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预算支出进度14.3%,为近五年最高,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4.8%,教育支出增长9.1%,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7.6%,农林水支出增长4.5%,交通运输支出增长14%。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本级支出同比增长4.6%,扣除中央国防武警支出、国债发行付息支出、储备支出后增长0.9%;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增长7.3%。(记者 孙韶华)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