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时间:2022-03-31 08:54: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下一步,一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会议开始时,全体同志起立,向“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遇难同胞默哀。会议要求,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遇难者家属抚慰、赔付等善后工作,实事求是查明事故原因。全面强化安全生产,国务院安委会要进一步作出具体安排,加强指导督促,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制定今年宏观政策时,对国内外环境很多变化已有前瞻考虑。一季度、上半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对实现全年目标至关重要。要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举措,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稳定经济的政策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会议指出,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按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为加强周期性调节,去年底已依法提前下达1.46万亿元。下一步,一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二要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三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四要加强资金管理,防止沉淀闲置,严禁违规兴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五要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保持合理国库资金规模,保障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惠民生所需财力,防范债务风险。鼓励境外中长期资金购买国债,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金融系统要加强配合,保障国债有序发行,支持项目建设融资。

会议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会议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保障项目运行安全。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是政策“靠前发力”的体现。一方面,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引导资金用于交通、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有利于尽早发挥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稳增长、补短板的效力;另一方面,专项债具有较强的杠杆作用,新项目开工落地有助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更好稳定投资大盘。

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沙漠戈壁拔地而起,目前开工超7500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在华东华中地区,福州-厦门、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总投资109亿元;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到2023年将实现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100亿元……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双碳”工作的“大棋局”,一个个重大工程项目精准“落子”。

交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也赶前抓早、持续加力。交通运输部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要求适度超前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交通项目和“6轴7廊8通道”战略骨干通道项目建设。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一张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构建:看西南,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运河——平陆运河项目日前正式批复立项,力争今年开工建设,将开辟西部出海水运新通道;看东北,沈白高铁建设正酣,通车后从沈阳出发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长白山;看东部,“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全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387亿元,同比增长11.7%。

——补短板惠民生,城市管网更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为今年稳投资亮点。

启动实施城市老化燃气等管道更新改造,开展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开展电网升级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的《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列出了具体清单。

近日重庆市出台了全国首部针对综合管廊管理的省级政府规章《重庆市城市综合管廊管理办法》,提出至2025年末,力争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综合管廊配建率不小于30%,预计建成综合管廊廊体约815公里;“十四五”期间,南京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70公里,积极实施江北新区、南部新城等片区建成管廊的管线入廊工作。

“据有关专家测算,目前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总造价每公里约1.0亿元至1.2亿元。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这将带来很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宋建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调结构增后劲,新基建热潮添加新动能。

自今年2月份四部委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以来,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从内蒙古和林格尔到甘肃庆阳,从宁夏中卫到重庆两江新区,许多地方正在见证数字引擎的拉动力量。

翻看各地2022年的投资项目清单,5G应用、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是热门词。其中,广东2022年实现珠三角5G广覆盖和粤东粤西粤北市县城区5G全覆盖;安徽实施“新基建+”行动,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河北安排32项数字基础设施及应用项目,总投资51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推动更多重大工程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各地各部门资金、土地等配套扶持政策也精准施策、提前发力。

截至3月22日,我国地方债发行已经超过1.5万亿元,约为去年同期两倍,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超过1.1万亿元;浙江对省重大项目的资金、能耗、土地等要素需求将做到应保尽保,例如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上海提出用好1000亿元以上的“新基建”优惠利率信贷专项……

多措并举之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

一系列先行指标也释放出积极信号。1-2月,投资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1.1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62.8%;国家预算资金增长33.9%,自筹资金增长13.2%。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显效,下一步基建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增势。

连平表示,2022年基建投资将从多个方面得到有力支撑。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就要落实实物工作量,因此从去年底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早早匹配好了相关基建项目,同时各地政府对符合规定的基建项目收益要求也进行了适当下沉,对专项债的准备、审核和分配更加优化,对专项债资金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对使用效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有助于2022年基建项目融资得到有力保障。

在连平看来,在基建投资发力叠加制造业投资平稳增长的共同带动下,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实现7.5%左右的增长,助力全年稳增长的目标顺利实现。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