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创投机构早期投资 推动本土企业厚积薄发

时间:2022-04-13 14:10:16  来源:西高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批创投机构早期投资 推动本土企业厚积薄发

最近这三年,陕西的IPO表现相当亮眼,2019年上市5家,2020年是7家,2021年又是7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上市3家。


A轮超50%:西高投进入“早期”新常态

最近这三年,陕西的IPO表现相当亮眼,2019年上市5家,2020年是7家,2021年又是7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上市3家。事实上,本土企业厚积薄发,上市数量突然倍增,其背后的一个重要推手就是大批创投机构的早期投资。在系列梳理中,我们确认曾创下“年度IPO案例5中3”的西高投,在过往3年中,A轮的早期投资占比已达到50%。

一场6年的全周期“伴飞”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从“投早”、“投小”来看,西高投对于去年年底上市的炬光科技(688167)的投资颇具代表性。

c21fdd26c76afaa3b82fc6328396e98d.png

主角是两个。一是西高投担任GP的陕西集成电路基金:2018年2月,彼时炬光科技正处于终止挂牌新三板后第二次股份转让期,集成电路基金首次持有375.62万股占比6.12%,位列股东第6名。经公司不断融资,IPO前持股比例为5.57%。二是更早期进入的西高投:2015年6月炬光科技完成股改之后,即首次持股166.94万股,比例为4.17%,位列股东第10名,后因公司加快融资,IPO前持股比例为2.47%。

不难发现,西高投陪伴2021年底登陆科创板的炬光科技,最长已有6年,而且随着两轮加持跟进,合计持股数量一度名列第3大股东。西高投这种“全成长周期伴飞”的模式,全国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铂力特(688333)曾有个评价:伴随投后企业共同成长,不仅给予所需资本,还会协助企业市场管理、外围资源协调、关系整合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b8eab7ba32b7974f454359eb8e99512e.png

进入2022年,“伴飞模式”还在演进,本次感受者是聚泰科技。聚泰科技成立于2014年,属于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电池行业。通过将尾矿废渣、废催化剂、废旧电池等废弃资源循环再造,提炼出钴、镍、钒、钼等多种稀缺资源,应用于新能源电池、航天、军工等领域。

2021年中旬,聚泰科技A轮融资超3亿元,这轮融资由西高投与国中创投、长安汇通、开源证券、中兴众创等机构联合投资,其中,西高投持股比例3.86%,不算最高,但却是领投机构。

在聚泰科技眼里,西高投是“扶上战马的人”。“我们最初接触是在2020年,尽管聚泰科技成长很快,但和本土的大多数制造型企业一样,对资本市场缺乏系统认知。”西高投相关人士告诉金融棒棒糖:在创投机构的全方位支持下,公司去年的业绩翻了4倍。“资本启蒙”,可算是西高投对“投早”、“投小”战略的另外一种诠释。

A轮比例超50%

除种子期外,A轮确实可以称为“早期投资”。我们注意到,从2019年起至今,西高投累计参与24个投资项目,A轮投资比例超50%。除聚泰科技之外,金融棒棒糖挑选4个案例与糖豆进行分享。

1、博瑞集信:2020年参与A轮投资,西高投出资900万元。公司主营集成电路和微系统,专注于各类军用侦察、指挥、控制微系统设备的研发。2022年初,博瑞集信完成D轮融资,由国中资本、深创投和湖南高新创投等联合投资。

2、吉利电子:2021年8月参与A轮投资,西高投出资1300万元。公司主营湿电子化学品及水处理化学品,主要客户包括三星电子、隆基股份、富乐德、中欣晶圆、奕斯伟等。

3、中科立德:2021年参与A轮融资,西高投金额1000万元,公司主营红外热像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光电系统,产品包括红外成像设备、特种光学镜头、智能医学红外影像设备等。

4、华天慧创:2019年参与A轮融资,西高投出资4000万元,公司主营包括晶圆级光学镜头、结构光模组、指纹/摄像模组等,目前,西高投和陕西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各持股5%。

通过如上梳理发现:

1、每年都有“投早”项目:从2019年至2022年,4年时间每年投资都覆盖“投早”项目,今年虽然只开始3个月,但毫无悬念已经出现了两单类似清泰科、鑫诺新材这样的“投早”项目。

2、“投早”项目均为科技型:在初创期1-3年时间里,66%的中小型科技企业会因缺少资金而跌入死亡陷阱,带有一定“政府主导”意味的创投进入就变得非常重要。在全市推进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国企身份的西高投可谓准确补位。

“投早”会不会是“新常态”?

那么,回到我们的问题,西高投为什么如此明显的“介入以A轮为阶段的早期投资”?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c7c4cbadf38a7fc9d7d7370de68b8ef4.png

1、赚钱效应:

对于西高投而言,过往案例也已经证明,尽管风险同样存在,但“提前卡位”有可能获得更多收益。例如博瑞集信,西高投2020年进场时整体估值约为3亿元,今天已达13亿元。

这种打法在头部机构已获印证。如红杉中国正在密集加大早期项目的权重,除天使和种子轮被投企业占比达36%之外,A轮投资则超过40%。

2、气质偏好:

西高投总经理张凯表示,作为高新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高投必然会选择与高新区主导产业相贴近的投资方向,那就是“硬科技示范区”,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为驱动,用国企担当去支持早期项目,“这是我们更具耐心的关键”。

4fed61f2c26557a398738809daf8d975.png

3、市场倒逼:

外地头部创投机构杀入西安市场是2021年开始的显著变化,如《140人的西高新小公司:马云投了“上亿” 》、《第6家,雷军再“链”西安公司》等,这些抢筹动作对本土创投都带来一定压力。

“目前各路资本都在向上游延伸,包括国内头部明星资本也过来抢夺,已经对于企业的估值定价有所影响”,西高投相关人士表示,“因此当我们锁定投资标的之后,会倾向于早期进场,这样既巩固投资收益,也可以帮助企业理性开展资本筹划。”

e058212de22393252eacb213038be95c.png

4、政策机遇:

秦创原即将迎来一周年,省金融局等单位在《关于金融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若干措施》中提到,支持各地政府出台扶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的奖励政策,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

同时环境也在变化,2020年陕西省创新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8069家,入库企业数量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6100家,同比增长41.8%。

一定意义上说,西高投坚持“投早”,既是机遇的推动者,也是政策的受益者。因为我们注意到,西高投旗下的“天使基金”和“人才创业基金”,已经进入筹划之中。

编辑:马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