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优惠利率贷款助力小吃店主 光大银行、美团等发起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

时间:2022-04-29 08:55:4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亿优惠利率贷款助力小吃店主 光大银行、美团等发起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

日前,一项聚焦服务地方特色小吃产业的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正式落地,为潼关肉夹馍等小吃经营者们纾困发展送来了曙光。


虎皮铜圈菊花心,配以腊汁肉、热馍热肉,再浇点卤肉的肉汤,潼关肉夹馍不仅是全国人民熟悉陕西味道的一个窗口,更是许多渭南人走出农村,创业致富的一个通道。然而,疫情的冲击,让许多在外打拼的潼关肉夹馍经营者难以为继。

日前,一项聚焦服务地方特色小吃产业的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正式落地,为潼关肉夹馍等小吃经营者们纾困发展送来了曙光。

该计划由光大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美团共同发起,拟以输出地在外务工人员形成的产业集群为发力点,通过银政联动、银企联动,为地方特色小吃产业经营主体提供包括不少于100亿无抵押优惠利率贷款额度在内的一系列特色普惠金融服务,帮助这些小微经营者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更好的发挥新市民创业就业带动作用。

这是金融机构与数字平台有机结合,深入产业链,运用信息技术加大对解决就业较多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一次创新探索。

随着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以乡情为纽带、带有一定产业集群性质的地方特色小吃产业,典型的如陕西渭南人的肉夹馍、福建沙县人的小吃、青海化隆人的拉面、安徽怀宁人的包子铺以及哈尔滨宾县人的麻辣烫等,成百上千万农村人口通过这些特色小吃创业就业转入城镇,顺利融入当地成为新市民。

新冠疫情的反复,让靠客流、翻台率赚取利润的餐饮业受到重创,给这些经济基础较薄弱的小吃店主也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据美团收录数据,2021年全国累计暂停营业的沙县小吃门店超1.9万家,新开的沙县小吃门店则只有6928家。

为此,国家多部委连续发文,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金融供给,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和保险保障,全力支持帮扶各类市场主体、新市民群体纾困发展。

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联合发起方、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特色小吃产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过去,金融机构由于缺乏对这个群体的长期跟踪和数据支持,难以精准评估其信用状况和需求。”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以美团为代表的一些数字平台在长期服务过程中,对该群体的真实需求及相关数据均有了坚实的积累,“这让我们有机会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对新市民进行精准画像,依托数字平台的场景特质与平台属性,切实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据介绍,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主要由美团生意贷产品承接。美团生意贷是美团面向小微经营主体提供的一项经营信贷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超过200万合作商户提供授信服务,其中传统金融服务渗透率相对较低的小微餐饮占比接近70%。美团数据还显示,有贷款额度支撑的餐饮门店生命周期,比没有贷款额度支撑的餐饮门店平均长270天。

美团生意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美团服务的餐饮商户中,小吃商户占比超六成,这部分以小微主体为代表的新市民群体,也是平台发展的基础。“美团作为广泛承载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主流服务平台,将做好3亿新市民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连接器,充分发挥自身场景流量、数据沉淀等优势,助力金融机构搭建可信的三方模式,为以特色小吃经营者为代表的新市民群体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生活输送金融‘及时雨’。”

据悉,在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管委会支持下,新市民小微生意支持计划首期项目——沙县小吃专项现已正式上线,有资金需求的沙县小吃经营者可在美团App首页搜索“新市民”,进入活动页面申请最高30万元、平均年化利率不超过7.2%的无抵押贷款。以贷款10万元为例,每个月只需要300元出头的利息。首次申请美团生意贷的商家还可获取额外的免息福利。

美团方面还表示,更多特色小吃专项也在沟通推进中,将在未来陆续上线。

编辑:马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