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有力保障重点产业链稳定畅通

时间:2022-04-30 12:42:34  来源:人民银行西安分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有力保障重点产业链稳定畅通


2021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关于建立“一链一行”主办行制度 助力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的通知》,聚焦全省23条重点产业链,完善延链、拓链、补链标准,科学梳理链上企业名录,确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等333家企业为第一批陕西省产业链重点企业,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等3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主办行”和“参与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运行,“一链一行”制度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信贷规模稳步增长。据调研统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第一批陕西省产业链重点企业中,共有197家企业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各“主办行”发放的名单内重点企业贷款余额2211.14亿元,同比增长22.5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88个百分点。

二是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通过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畅通政策传导、落实LPR改革等,推动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有效降低了链属企业的融资成本。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重点产业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1%,低于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75个百分点。

三是融资可得性不断提升。依托“四贷促进”金融服务站体系,我省产业链金融服务覆盖面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名单内重点产业链企业首贷余额463.6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2.39亿元;重点产业链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358.61亿元,占比61.44%,有效降低链属企业贷款难度。

四是金融服务质效显著提高。围绕重点产业链企业,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健全内部机制,在审批授权、抵质押率、项目资本金比例、尽职免责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政策,积极研发利率优惠、期限灵活的产品体系,为链主企业及链上中小企业提供集信贷、债券、结算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一链一行”的落实质效,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结合中省关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工作部署,联合召开了陕西省“一链一行”制度推进会议,会议解读了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链主企业认定规则、贷款风险补偿办法等具体政策,并就市场关切问题与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8家产业链企业等参会机构进行了充分交流。

据悉,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持续完善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以链主企业为切入点,完善链上企业名录,并加强名单内企业金融服务情况监测。同时,建立激励约束相容的长效机制,在专项资金奖补、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宏观审慎评估等方面对融资服务较好的“主办行”和“参与行”予以倾斜,持续提升产业链金融服务质效。

编辑:王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