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百姓安居梦想 打造新居住领域特色服务银行

时间:2022-05-13 17:55:54  来源:兴业银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心怀百姓安居梦想 打造新居住领域特色服务银行

对于中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盘活闲置房产用于租赁、长期租赁前期进行装修改造、不良资产转租赁等经营发展模式,该行为其提供住房租赁装修改造类贷款、住房租赁其他类贷款、租赁住房经营类流动资金贷款、保障性租赁住房私募债权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满足在运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住房问题关乎民生福祉和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和总行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健全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在省市住房保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住房租赁为核心场景,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不断创新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模式,率先推出了为政府住房保障相关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和租户提供综合化、多元化、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构建多层次、广覆盖、业务可持续的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携手政企共同助力解决百姓住房难问题,共同打造安全、卫生、舒适的居住环境,为服务西安新市民、构建陕西住房租赁新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场景生态圈  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西安市作为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旺盛的城市,伴随着房价连续上涨,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日渐庞大。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聚焦西安市住房租赁业务发展现状,以住房租赁为核心场景,全面打通G端、B端、C端综合服务链条,全链条、纵深切入住房租赁市场,以金融力量赋能社会责任,致力成为新居住领域的特色服务银行,构建住房租赁行业金融生态圈。

一是G端积极对接:该行积极关注西安市政府重点租赁项目,与住建、国土、财政等政府机构紧密联系,与住建部门进行租赁企业信息化平台、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系统对接,同时与各地区住房保障中心积极对接住房租赁资金管理平台。

二是B端强化突破:依靠市场主体和保障性主体,为优质战略合作租赁运营类企业提供多元融资产品和服务,同时依托该行“商行+投行”优势,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银行服务和交易结算性平台服务。

三是C端强化引流:借助该行社区云平台,打造个人客户端批量缴费模式,优化租户缴费的便利性,同时为个人租户提供贷款及财富管理等多种金融服务,形成住房租赁业务发展的完整链条闭环。

作为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资金实行资金监督管理的9家银行之一,该行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系统上线仅1个月,已为6家住房租赁企业开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通过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系统签订租赁合同2000余份,进一步保障了次承租人的合法权益,引导市场化住房租赁企业合规有序开展业务,保障西安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

深挖各方需求 加大保障性住房租赁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贯彻总行住房租赁业务发展战略,聚焦保障性住房租赁业务领域,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探索长租房运营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解决各类群体住房困难,保障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在得知咸阳秦都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关于保障性住房租赁业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后,该行针对该中心系统需求、业务细节深入探讨后立即投身系统建设,经过近20天的不懈努力,成功上线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功能,实现从租赁企业及监管账户线上备案、到租/押金线上支取退款的全链条闭环运作,并为4000户保障房租户办理线上自动代扣代缴业务,助力该中心健全网格化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体系,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目前,该行正在与西安市、渭南市等多地保障房中心就系统搭建开展深入合作。

人才公寓宿舍性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学校、医院、政府园区等行政事业单位解决职工住房困难,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该行以前瞻性战略眼光,依托总行创新性的住房租赁金融产品和流程服务,积极介入学校、医院人才租赁住房的需求,全面推动住房租赁业务多元化发展,促进西安市人才安居工程稳步向前。目前,该行已积极对接西安地区3所大学和2所大型医院的自有用地建设人才公寓和职工宿舍租赁住房项目,目前以上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多元化金融服务 撑起住房租赁企业“一片天”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结合陕西省住房租赁发展实际情况,聚焦住房租赁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解决不同经营模式下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结算、支付等需求,为住房保障部门、住房租赁企业及个体租户提供集住房租赁项目贷款、住房租赁流动资金贷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住房租赁债务融资工具及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在支持重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方面。针对新建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建、改建、收购等经营发展模式,该行为其提供住房租赁新建类贷款、购置类贷款、保障性租赁住房债务融资工具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该行已为西安某城建发展公司提供住房建设类贷款授信额度10.1亿元,用于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同时为西安高新某国有控股公司和陕西某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住房租赁类债券投资和非标债券7.7亿元,用于其项目建设。

在支持中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方面。对于中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盘活闲置房产用于租赁、长期租赁前期进行装修改造、不良资产转租赁等经营发展模式,该行为其提供住房租赁装修改造类贷款、住房租赁其他类贷款、租赁住房经营类流动资金贷款、保障性租赁住房私募债权证券化等金融服务,满足在运营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空港新城坐拥陕西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园区职工住房供需矛盾愈发突出。陕西空港自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盘活园区存量住房等措施,全力满足产业园区职工等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在得知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后,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立即响应,多次上门调研,通过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为该企业提供项目贷款授信额度4150万元,专项用于空港花园、空港幸福里、空港阳光里的房源装修改造支出,为企业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注入新活力。

在支持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方面。对于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在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期间的资金需求,该行可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给予账户费率优惠,搭建便捷资金结算平台、消费贷款等金融服务来满足,截止目前,该行已开立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结算账户9户,开立轻资产租赁资金监管账户6户,切实将该行在住房租赁领域的产品优势和服务优势惠及各类住房租赁企业。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政策,持续加大住房租赁业务领域金融支持,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通过科技引领、资金支持、保障安全等有力举措,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打造住房租赁核心场景,为住房保障部门、住房租赁企业及个体租户提供多元化、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致力成为新居住领域的特色服务银行,为陕西构建租购并举、规范有序、平稳发展的住房租赁市场贡献兴业力量!

编辑:孙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