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小动作,大提升

时间:2019-06-25 16:15:2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小动作,大提升

近日,该矿利用废旧物料自制的主抽采系统自动放水装置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小贾,最近你队胶带机可视自动化系统运行情况如何?这新系统给你队减了不少的皮带看护工啊!”负责该项目的张总意味声长的说。

“贾队,咱的高压电缆吊挂加固完了,废旧皮带吊挂效果确实不错。”电钳岗机长高双泉激动的汇报着。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在矿业公司“作风转变年”的号召下,努力向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做出战略性安排,尽早取得突破,力争实现该队整体创新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要把满足职工对现场施工安全环境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职工本身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361086f22bf7280bcf6525fe1c814a29.png

以“鼎新”带动“革故”

“这装置就是好,以后在也不用愁工作面负压不够了。”掘进一队打钻岗仇勇勇说,“以前抽采系统一个班需巡查放水5次,只要见放水器就得打开阀门进行放水。”

近日,该矿利用废旧物料自制的主抽采系统自动放水装置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目前,该矿211胶带巷施工区域为油型气富集区,巷道掘进时,每隔30米就要设置一个瓦斯抽放钻场进行瓦斯抽放,随着钻场数量的增加,主抽采管路内就会大量积水,导致管路断面变小,负压和流量减小,严重影响抽放效果。随着巷道的延伸,需要增加人员进行巡查,才能确保抽采系统正常运行。

该矿掘进一队技术员经过现场调研分析,利用废旧短节瓦斯管和自动放水器进行组合。该装置的目的在于可以储存大量积水,通过自动放水器进行排水,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面负压。自从加装了此装置,工作面负压由原来的15KPa增加到25KPa,提高了抽采系统运行效率,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效。而且还实现了修旧利废、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该矿掘进一队将油型气治理作为安全生产环境创建的重中之重,保证抽放系统完好和系统负压稳定可靠成为安全生产的先决条件。未雨也绸缪,多措并举,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该矿迈向整个煤炭行业创新的前端。

4160dceda77c291710330ee8414d4d28.png

成就匠人,解决“卡脖子”

“杜工,4#水仓内煤泥又满了,水都上路面了。”电工杨卫星抱怨道。

电工的话反复在该队技术员杜康耳旁回荡,他陷入了沉思……

自该队进入211胶带巷四联巷以后,该区域为油型气富集区,根据该矿通风部设计,要求两帮同时施工钻场,进行抽采抽放,这样就导致排水系统压力增大,钻场的钻孔水都排至4#水仓内;经过每天三班不停地排水,每隔两天就得清理煤泥一次,严重增加了职工的劳动量。针对这一情况,该队技术员经过现场勘察,与职工进行深入探讨,最终设计加工了一种煤泥过滤装置,安设在水仓内排水管正下方,充分利用过滤装置过滤的作用,将工作面排出的煤泥经过滤装置沉淀,有效的减少了水仓内煤泥,降低了职工下到水仓内清理煤泥的工作量。

前段时间,偶然间在电视剧“筑梦情缘”的剧情上,听到这么一句话:“只要大家怀匠心,践匠行,用品质丈量人品,做极致匠人,就算称自己为巨匠,也没什么吧”。的确,作为煤矿人,必须要有工匠精神,如何成就一位“匠人”,解决现场“卡脖子”的难题,值得我们每一个煤矿人深思。

a6eebafcc65af2a125dc87dc812030b2.png

“废变宝”锻造创客“铁军”

“高双泉,你这高压电缆吊挂加固完成的还有模有样,都出乎我的意料,都能想到用废旧皮带吊挂,干的不做,继续努力。”该矿掘进一队队长贾长柱兴奋的说道。

前不久,该矿机电部下发通知,要求每个区队对所在区域内的高压电缆进行加固,使用φ8塑套钢丝绳按照“8”字形绕电缆一圈后固定在顶板锚索上。接到通知后,该矿掘进一队电工高双泉就按照标准对高压电缆进行加固了两处,发现按照标准“8”字型缠绕电缆太麻烦,且费时费力。当时,高双泉心里想着,是否有其他东西代替钢丝绳?经过一番苦思,他想到了使用废旧皮带代替塑套钢丝绳。于是,他就使用废旧皮带吊挂高压电缆,效果可佳,既节约了材料消耗,又降低了职工工作量,受到了领导一致好评。

近年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牢固树立“科技引领发展,创效就是挣钱”的发展理念,鼓励员工树立“创造性劳动”的新观念,用新思维、新触觉去发现安全、生产、设备、工艺、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锤炼绝技绝活。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细微的小革新,不仅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更为员工搭建了成长平台。敢为人先,“废变宝”,充分发挥发挥创客能量,锻造成为一批创客”铁军”,发挥优势,完成一次次创新,小动作、大提升,努力把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打造成全国煤炭行业科技创新高地。(杜康 )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