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中国银行陕西分行深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时间:2020-12-09 17:27:1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践行初心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中国银行陕西分行深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立足陕西区域特色,在资源配置、业务流程、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要求,主动作为,立足陕西区域特色,在资源配置、业务流程、产品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服务力度,加大普惠金融投放力度,截至三季度末,陕西中行累计信贷支持小微企业近90亿元,实现倍增式发展,累计惠及约6500余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普惠贷款利率平均定价3.73%,让金融力量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发挥积极作用,为陕西地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获得人行“陕西省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综合评估”优秀档。

提高站位 激发效能 夯实服务之“基”

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国有银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的大行责任担当,更是陕西中行提升服务实体能力、推动经营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将普惠金融融入全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列入“一把手”工程;深化“五专”机制建设,在二级分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打造8家普惠金融特色网点及科技支行;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建立普惠金融客户经理专业序列;加大各项资源投入,单列信贷计划,配备专项费用,制定差异化考核体系,着力提升基层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能力和意愿,实现“敢贷、能贷、愿贷”;出台《陕西分行2020年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实施方案暨指导意见》,从战略发展、组织架构、资源保障、考核激励、创新服务等为普惠金融业务筑牢全方保障,夯实服务之基。

疫情期间,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设立业务连续性管理工作小组,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抗疫情、促增长”专项服务机制,通过“线上产品+线下服务”加大对实体企业授信支持力度,疫情期间发放陕西金融机构首笔疫情贷款,累计为33家小微企业延长贷款期限,金额超1.7亿元。

创新产品 精准施策 拓宽融资之“门”

围绕小微、科创、军民融合、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陕西中行全力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完善服务体系,加强产品创新。全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思想,针对普惠金融客户“短、小、频、急”以及抵押物少等融资特点,通过细分市场、细分领域、细分客群,研发适合客户需求、风险可控的丰富化、多元化、特色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

联合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中银科创贷”服务方案,接受知识产权质押,为各类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以信用贷款为主的融资支持,最高可达1000万元,累计为28户企业提供授信支持1.36亿元;深入推进“银税互动”服务模式,推出“中银税融贷”产品,近三年累计为350家企业提供超过6亿元授信支持;2020年面向外贸型、中欧班列货运代理及物流型企业推出“中银秦贸贷”“中银中欧班列贷”,通过“专业+高效”“资金+保险”创新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金融支撑,产品上线仅3个月,已为6户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350万元;面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客群,研发“中银惠农通宝““中银原奶贷”,着力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

e53a3af02e0a0d5aa738146961e95264.jpg

发挥中国银行集团化经营优势,推出“中银投贷联动”服务,通过“银行信贷+股权投资”的联动融资模式,为企业打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双渠道,累计向32户投贷联动客户累计投放贷款4亿元。一系列授信额度大、贷款利率低、审批效率高、担保方式活的有针对性服务方案与产品,让普惠金融精准滴灌、穿透落地。

着眼历史 打造特色 助力文创之“需”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深入研究陕西文化历史底蕴,结合与当地文旅企业的良好合作,围绕地方产业引导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具有文创特色的信贷产品及服务方案,坚持以国家和地方文化产业发展为己任,主动作为,承担大行支持小微企业的责任。先后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大秦系列”影视剧《纵横》《崛起》的摄制提供信贷服务,并在2020年《大秦赋》创作中提供了1000万元信贷支持。给陕西文创企业核定近2亿元信用总量额度。后续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将持续加大对陕西文创的支持,助力三秦文化走向全国、中国影视文化走向世界。

b24a189240aeb42275ae5ca18e11f45e.png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畅通服务之“路”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顺应普惠金融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深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等金融科技应用,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聚焦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应用,丰富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2020年推出“中银企E贷”系列线上信用融资产品,具有额度高、利率优、纯信用等特点,实现在线授权及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等全流程线上操作。上线以来,已为陕西近300户企业提供1.6亿元信贷支持,成为陕西中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一大“利器”。

c8fcd48279194adf3390335885590b99.jpg

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外联”的科技模式,推出“中银小微贷”在线申请平台,打造线上普惠产品超市,企业足不出户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就能轻松快捷完成贷款申请,全面提升客户响应能力,延展服务供给半径。上线至今,累计654户企业开展线上申请,已为195户企业提供授信支持5.88亿元。

深化银政合作,举办39场面向科创、军民融合、专精特新、园区等客群的“中银普惠行”“百行进万企”系列对接服务,累计吸引了1632户企业现场参会,达成贷款意向211户、实现投放2.3亿元。

c6d6a2ce90fe5fe0097747eda403dde2.jpeg

正在积极研发“中银普惠智慧管理平台”,整合行内外数据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企业画像精准化、信贷提案自动化、前中后台信息共享化,提高审批效率,为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跨越式发展。

担当责任 减费让利 缓解融资之“贵”

陕西分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的理念,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服务实体经济号召,着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能延尽延,2020年办理延本延息46笔,涉及金额1.7亿余元,真正纾解了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坚决落实监管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的要求,对于优质客户贷款利率可优惠至LPR。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及“两禁两限”要求,严禁收取“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并主动承担小微企业的押品评估和抵押登记费用,2020年累计减免、承担费用近25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向实体经济让利,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下一步陕西中行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头雁效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造陕西普惠金融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奋勇前进、乘势而上书写百年中行服务三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银行陕西分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