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点亮青春梦想 苦练本领彰显匠人精神——“2019-2020年度全国十大金融工匠”风采之李莉

时间:2020-12-15 10:53:2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指尖点亮青春梦想 苦练本领彰显匠人精神——“2019-2020年度全国十大金融工匠”风采之李莉

2019年,李莉代表中国银行唯一参赛选手,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比赛,打破“30秒蒙眼点钞最多”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指尖点亮青春梦想 苦练本领彰显匠人精神

一年前,陕西中行综合柜员李莉在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里的精彩表现还历历在目。犹记得,当她打破“30秒蒙眼点钞最多”项目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时候,现场掌声如潮,无数观众为这个金融人的工匠精神点赞欢呼。

李莉,2011年3月参加工作。入行以来,在中国银行这个具有百年文化传承的大家庭里,熔炼出爱行敬业的品德、勤劳朴实的作风、刻苦钻研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成为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和中国银行业务技能尖子。在过去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她先后荣获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手工单指点钞业务技术状元”、陕西省分行“百年华诞”业务技能标兵、陕西省分行“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陕西省分行“最美一线青年员工”、中国银行“五星级柜员”、中国银行“中银卓越个人”;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手工花样点钞”优秀奖、“陕西省技术标兵”、“陕西省杰出能工巧匠”、陕西省银行业“最美微笑之星”、“陕西省金融杰出职工”、“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9-2020年度全国十大金融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李莉代表中国银行唯一参赛选手,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栏目比赛,打破“30秒蒙眼点钞最多”吉尼斯世界纪录,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ce1c1b1c11f80f4c7c3cabe6efb1327a.jpeg

苦练技能作楷模 彰显新时代工匠精神

越来越淡的指纹、厚厚的茧子、突出的指关节、纸划出的伤口……梅花香自苦寒来,生活中没有什么不劳而获,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承载着的都是满满的付出。“我们看到的是她赛场上自信而坚定的风采,羡慕她指如疾风的点钞手法和速度。而她那与年龄不相符的手茧上隐射出的都是我们不曾看见的,多少个日夜的坚持以及刻苦练习留下的印记。”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在银行一线工作的李莉,就是和现金打交道,每天无数票面不一、残损破旧的现金必须通过手工清点,增加了业务办理的时间。长久下来,客户纷纷闲等待时间长,抱怨声不断。每当这时,李莉越发觉得银行本身业务技能的重要性,手底下的速度就是客户的时间,于是她开始利用一切能利用的时间来练习银行基本技能——点钞。

长时间的练习中,右手拇指食指因为点钞的摩擦,指纹越来越淡,皮肤越来越薄,左手中指也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无名指中间关节也因为夹钞的缘故,骨头略微突出,扎腰条过程中因为速度要快,右手也划出了很多口子。练习点钞耐力时,她不断增加练功券数量,中间不许自己休息,在拇指上挂锁头,在右手四指上绕皮筋,练习中,她一直都在安慰自己,鼓励自己,手指再僵硬都不放弃,白天上班空闲时间练习,下班回到家练习,休息时间练习,利用每一个可以利用的时间练习,手指变形、划破、恢复,如此反复持续,让她慢慢前进。

有一次乘坐公交车,无意中看到售票员在使用一种她从来没见过的手法整理现金。这让她灵光一现:一般在柜面上收付现金我们用的是传统的单指点钞手法,这样一张一张点钞的方式让业务办理时间较长,那么在柜台操作点钞方法上是不是能创新改进一下,用更多更快的手法来收付现金,服务客户。回到家后,李莉就马上开始钻研点钞手法。为了炼顺一种指法,她经常从晚上练习到凌晨。功夫不负有心人,一种手法、两种手法、三种、四种、……十种,不断再更新她的点钞手法新纪录。此外,她还从传统的一指一张的点法,演变出来了单指单张,五指五张,一指五张,两指三张等等。“在柜台服务中,她把这种方法运用到实际操作,客户看的眼花缭乱,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同事们说起李莉,都满脸的自豪。

一把钞,一双手,十跟手指头,她不停地变换,巧妙地组合,终于在中国银行总行全球业务技能比赛中,以十五种花样点钞轰动全场夺得桂冠。与此同时,李莉同志被选派参加北戴河“中国银行2012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表演得到了中国银行总行领导和省行领导的称赞。

a33f0f955234e340cb85dd95fae66783.jpg

心血散满奉献路 为青年金融人树立榜样

在成长为点钞能手,获得了无数个荣誉之后,李莉不仅继续勤练技能,她还主动承担起了分行手工点钞内训师的重任,积极传授点钞技能、分享点钞心得、帮助柜面员工业务技能水平更好更快的提升。

她的优秀创新技能也得到了行业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还向中农工建四大行的点钞冠军传授花样点钞。受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陕西省银行业协会以及多家兄弟分行的邀请,分赴浙江、内蒙古、宁夏等多地展示交流。在陕西省总工会举办的第二届、第三届职工科技节、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李莉特邀参加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展示,其精彩手工花样点钞展示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在众多参演单位中唯一一个在闭幕式上登台表演,多家主流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2015年李莉同志的花样点钞又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表彰会上进行了展示,期间从未停止过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两年来她又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在2018年获陕西省分行二十三届业务技能大赛单指点钞擂主。“胜不负、败不馁”在李莉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正是这种“精益求精、专业专注、锲而不舍”的匠人精神,使她成长为一名点钞能手。同时,她用自己的举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以更加勤奋的工作回报大家对她的支持,她的勤奋务实,爱岗敬业,为当代青年金融人树立了榜样。

奋发图强破纪录 精彩表现挑战不可能

2019年1月,李莉同志接到通知,由总行工会批准去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的录制工作。这次的录制由四大行各派出一名选手分别挑战两项“30秒蒙眼点钞最多”、“3分钟蒙眼点钞最多”的吉尼斯世界记录。第一次参加央视节目的录制这对于李莉来说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她第一天到京就没有松懈,到了酒店就开始练习,晚上去影棚参加录制排演,直到晚上11点多结束。按照节目的安排,首先第一个环节是“发红包”,暨4位选手分别用1万元现金红包向观众展示两种点钞手法。因为李莉同志擅长15种花式点钞手法,导演安排李莉把这些花式分别教与其他3位选手,每位选手学习2种,但是由于手法难易有差,3位选手在熟练程度和表演效果上都不是很理想,最后导演决定让3位选手挑了自己能学会的并且可以很熟练的展示的手法来表演,剩下的更难手法,则由李莉去展示。李莉每天按照节目组的安排进行练习、测试、排练、台词准备和互动式问答。高标准的银行业标准服务示范能力受到了导演组的表扬。

挑战项目均使用100元券真钞,李莉为了增加挑战时对真钞的熟悉度和可控度,自身携带部分现金用于每天回到酒店后的练习和测试。平时练习点钞讲究的是“手、眼、口”相结合,这次蒙眼仅凭手感和听力去计数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李莉练习时也采取了蒙眼点钞,每次计数后和正确答案相对,找差距、找突破、由原来的睁眼点钞最好成绩190张提高至蒙眼点钞210张。

正式录制开始了,李莉调整出最佳的状态,顺利展示“发红包”的环节后进行挑战,第一轮“30秒蒙眼点钞最多”的挑战中,李莉以30秒点钞191张的成绩,打破了178张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这一项目的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后续挑战中李莉的记录虽然再次被刷新,但她首次挑战便成功打破了“30秒蒙眼点钞最多”吉尼斯世界纪录,她的努力值得肯定,她的成绩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最后央视采访时问她挑战成功的感想时她说,她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宝贵的机会,特别感谢中国银行对她的栽培,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家人们的支持和鼓励,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如果没能达成最终的心愿那就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更加优秀的同志们学习和看齐。

4e4e54fd6442ef16944803b82d8b77c0.jpg

奋发有为再启程 用金融人的热情展现青春担当

在收获了满满的荣誉的之后,李莉又凭借她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成功入选了2019-2020年度全国十大金融工匠。“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既有自己的努力,同时也有他人的汗水,更离不开集体的支持。”李莉说。当她遇到困难和遭遇挫折时,是组织的鼓励帮助,让她重拾信心;当她工作迷茫徘徊时,是领导的无私指引,让她茅塞顿开;当她为取得一点进步和成绩沾沾自喜时,是党组织的谆谆教诲,让她戒骄戒躁。正是这些阳光雨露春风般的沐浴,才使她得以成长进步,为此,面对荣誉,她不会自得其乐。面对荣誉,唯有奋发有为。李莉告诉记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直激励着她。过去的成绩,只代表以往的贡献和努力,它并不意味着今后也一定能够获得同样或更大的成绩和荣誉,任何松劲、懈怠的情绪都意味着要落后。能获得这个么多的荣誉,对她来说是莫大的荣耀,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李莉坚持用冷静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各项荣誉,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看清前进的方向,树立更大更远的目标,把荣誉所带来的这种潜在的压力和危机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干劲,让荣誉成为前进的润滑剂,激发信心,点燃激情,不断朝着新目标迈进。

近日,经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团委、省金融青联推荐,李莉当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作为一名金融青年人,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为国家为人民提供金融服务、金融产品,是新时代赋予我们金融人的伟大使命。”李莉说,她将继续在专业领域攻坚克难,团结带领身边人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用青年人的热情和斗志展现青春担当,为祖国的金融市场奉献一份金融力量。(中国银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