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二号煤矿:准备队队长们的那些事

时间:2018-11-27 17:35:57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黄陵二号煤矿:准备队队长们的那些事

在姜队长带领准备队期间,准备队的工作面安装回撤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在陕西黄陵二号煤矿准备队,总有许多讲不完的故事和许多值得怀念的人。准备队成立于二号煤矿建矿之际,其前身是综掘队,2009年转型为准备队,主要负责该矿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回撤工作及辅助生产的零星工程。12年来,准备队从刚开始的一张白纸,到现在的愈发成熟稳健,一路走来可谓是风雨兼程,而在这期间,有许多人、许多事值得我们留恋怀念。

第一任队长:老孙的羊肉泡馍票

bdc089d817850da2aaa3a0b537957131.jpeg

“从今天开始,哪个班每天完成15m的进尺,下班后我给哪个班发一沓羊肉票,去店头吃羊肉泡馍。”时任综掘队队长的孙善军在“大干红四月”动员会中给大家许诺道。听说,这是08年的事了,当时矿上从澳大利亚购置了一台ABS-20掘锚一体机,那时在老孙家羊肉票的鼓动下,大伙的干劲甭提有多大了。上零点班的为完成进尺,次日下午一两点还在井下赶进度,四点班的每次升井天都快亮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月的掘进中,整个综掘队完成了801m的好成绩。其实大伙心里都清楚,之所以干劲十足并不是因为那一张羊肉泡馍票,而是从内心深处爆发出的那股团结劲。

后来听说,二号井乃至黄陵矿业公司的单月掘进最长进尺就定格在2008年“红四月”的801m了,十多年一直未能突破。我想十年前的黄陵矿业人锐意进取,大胆使用先进设备,十年后的二矿人也正在通过积极探索,运筹帷幄,引进快速掘进成套装备,在不久的时日“801m”将会成为过去!

第二任队长:把酒问罪的姜明

88867410270ff9c89c0549df8025aed6.jpeg

“老查,作为生产副队长,你看你这闭墙是怎么安排的,两天了一个槽掏的乱七八糟,要进度没进度,要质量没质量,咋回事?”老查吱吱呜呜的,一句连贯的话也说不出来。“是这,今天下班回去田师傅!”老查心里嘀咕着,“又是喝酒,哎,没办法,谁让工作没干好呢!”大家明白,酒桌上的姜明,只喝酒不谈工作,同时,大家心里也都清楚:队长请喝酒,你就得在工作上好好干,不允许再出差错了。

“2011年那会我刚来矿上,感触最多的就是工人下班后酒场比较多,一方面是那会矿上效益比较好,职工整体工资比较高一点,另一方面可能是一种氛围吧!”准备队现任队长高小虎回忆着,“那时的准备队是最团结的,在工作中大家都有使不完的劲,都在往一块拧。”

在姜队长带领准备队期间,准备队的工作面安装回撤工作有了质的飞跃。经过107、109及111等几个工作面安装回撤下来,多功能车司机技术渐渐娴熟,除了能安全完成运输任务,还能够协助安装;工作面安装回撤现场也从之前“狼烟起如打仗”的混乱不堪局面到后来的工艺改进、现场组织有序。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准备队安装回撤工作雏形初步形成。

第三任队长:把职工冷暖装在心里的薛队长

4cc8a04ffe48901aac92fff043d403f5.jpeg

“高书记,闫强旷工的那100分就不要扣了。”

“薛队,闫强可是旷工啊,按照制度是必须要扣的”!

“农村娃,挣点钱不容易,就算了吧”!

这是时任准备队队长的薛建伟和书记高小虎的一段对话。薛建伟在准备队担任队长时是出了名的人性化。当时的准备队基本上是由一群二十几岁的毛头小孩组成,薛队长对待大伙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2012年准备队负责安装408工作面,新来的大学生张昆在工作面接水管洒水时,不小心把裤腿弄湿了,薛队长见了忙给当时的跟班班长穆鹏杰说,“张昆的衣服都湿了,赶紧叫个车让升井”。“没那么娇气吧,干会活衣服一会就干了,刚好也是对他的考验”,穆鹏杰说。“考验,学生哪有那么好的体格,要是感冒生病了咋办,赶紧让升井。”“且不论人性化是否有利于当时的区队管理,薛队就是用那一个举动、一句话温暖着大伙的心。”昔日的年轻大学生张昆,现已成长为准备队技术员,再次回忆起那时薛队长对自己的关照,张昆依旧感觉无比温暖。

2011年6月至2016年12月,在薛建伟担任准备队队长五年半的时间里,准备队工作面安装回撤工艺完善了,效率提高了,实现了18天完成单个工作面的回撤任务;现场管理从以前的粗放型逐步向标准化、精细化、精品化转型,完成了203、408、414等多个精品安装回撤工作面;把零星工程当永久工程干,现场管理更加规范,职工队伍建设有了很大提高。这些都和薛队长始终把职工的冷暖装在心里密不可分。

现任:奋进中的高队长

698dd5959f7d31100875c9f51fb962cc.jpeg

年仅33岁的高小虎是准备队现任队长,在准备队成立的12年时间里,他跟着准备队一路成长、风雨同舟。十二年间,他从之前的工人、技术员、书记,再到今天的队长,在见证着准备队成长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成熟。在今年的职工大会上,他提出了“强基固本,稳中求进,为打造‘一专多能’高效团队而努力奋斗”的工作理念,带领着准备队不断前进。

工作要干,制度先行,落实有力。用他的话说,制度再多再详细,不执行或执行不下去等于“镜中花、水中月”。“现场安全管理可来不得半点马虎,今年的制度落实先从现场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做起,副队长穆鹏杰具体负责”,高队长安排道。

在区队安全管理上,高小虎始终坚持制度制约,文化引领。一方面通过狠抓现场管理,不断纠正职工的不良作业习惯,通过细化作业标准,形成“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作业水平和“作业流程化、操作规范化、标准持久化”的管理目标;另一方面狠抓现场组织管理,不断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管理水平。通过开工前做好隐患排查和系统准备,生产当中严抓过程管控,严格执行三三整理和交接班制度,使工作质量班前、班中、班后一个样,让职工养成“上标准岗、干放心活”的良好习惯。

在今年年底的209安装、207回撤过程中,高小虎提前考虑、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各项生产工作顺利开展。面对制约工作面正常安装的问题,他带领准备队职工提前处理,将一切问题尽可能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忆往昔,山重水复十二载;看今朝,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未来,会当临绝一览众山小。十二年间,许多怀揣的梦想的陕煤人从关中平原走进黄陵双龙这片中低山林区,在沟壑之间把一片苞谷地打造成为雄冠黄陇的千万吨级矿井,他们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称赞。(刘青 钟祥熙)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