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矿业:品质有心 品牌无形

时间:2019-12-16 17:17:5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陵矿业:品质有心 品牌无形

在黄陵矿业,除了得天独厚的煤种优势外,早在2012年煤炭市场“寒冬”时,该公司就开始探索和实践全面质量管理,目前,已经建立了煤炭生产、产品检验、洗选加工、装车运输、用户回访、责任追究为一体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使“黄灵煤”品牌管理走向标准化、制度化、长期化


近期,由于“铁腕治霾”等环保政策要求提高,煤炭下游的焦化、钢铁等产业限产,煤炭市场进入冬季疲软期,煤价下行趋势明显。

然而,11月27日,黄陵矿业双龙煤业的5万吨原煤拍出了610元的均价,同比上涨了20元,在煤价环比持续下降的这个冬天,又一次刷新了当月的最高售价。

不仅如此,黄陵矿业11月的业绩也可圈可点,实现了收入、利润双增长,为顺利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制胜的法宝究竟是什么?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的一番话给出了答案:“只有优质稳定的产品、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才能赢得客户、占领市场。”

f80b065edc9ddb8ab2226a057b6c7d5c.jpg

实体经济更需“以质取胜”

在中国的煤炭市场,从偏远的西北一路到京津冀和东南沿海,了解黄陵煤的人不在少数。多年来,黄陵煤销往江苏、湖北、江西、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年均销售煤炭1400多万吨,在多地成为免检产品, 黄陵煤的品质通过了市场的检验,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然而,从最初上门寻找客户找销路,到与签订百万吨订单的大客户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黄陵煤成为目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优质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这几年,黄陵矿业坚持“以质取信、品牌引领”战略方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抓煤质过程管控、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布局,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率先实现产品标准化、定制化,不断提高产品的丰富度、品牌的满意度和市场的美誉度。

煤炭价格的核心仍然是煤炭产品的标准化,是煤炭附加价值的提升。今年,黄陵矿业公司变过去的“产什么卖什么”为“能卖什么产什么”,变过去的“把产品卖出去”为“把用户引进来”,充分发挥黄陵煤品牌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进入四季度以来,该公司共生产和销售煤炭402万吨,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基本实现零库存,保证产销两旺实属难能可贵。

“12月份四矿的煤炭发热量都保持在5600大卡以上,这是我们能保持销量稳定的一个最大优势。”该公司营销部部长陈曦介绍到。

毫无疑问,优良品质是黄陵煤畅销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

cd45d69cf65c376b582ae836209f1550.jpg

煤炭行业也要做好售后服务

“我们的产品是否符合你们的要求?”“对我们的产品质量或价格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 ……

近几年,定期走访用户,听取客户意见,跟踪客户发展动态,关注客户订单和市场,这已经成为黄陵矿业每年必须坚持的一件事情。

今年11月份,雷贵生就带着营销部门的负责同志出门“走亲戚”,对13家配焦煤用户进行了一次走访,掌握黄陵煤炭产品的优势、劣势,了解用户对产品、服务的满意程度。

雷贵生说:“我们要为客户量身定制个性化需求的煤炭产品,要把网上竞拍筛选出来的优质配焦煤用户,由不见面的线上交易,发展成为线下长期的、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坚持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建立重点用户需求标准,实施煤炭分级销售,积极推动销售结构“电煤转焦煤”、发运渠道“公路转铁路”、合作方式“短期转长协”,对于长期合作的“老”用户、规模以上的“大”客户,量优先保证、价随行就市、质按需供应,实现煤矿、运销、客户三方互利共赢,品牌的价值和品质的力量让公司平稳发展。

“黄陵煤质量好,黄陵人信誉好,黄陵矿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特别是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全国闻名,华润电力愿意与黄陵矿业在更广泛的领域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双方相互学习、互利共赢。”华润电力副总裁、江苏大区总经理王毅、中部大区副总史庆勇均表示,

安泰集团、宏源煤焦也都与黄陵矿业公司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他们纷纷表示,黄陵煤煤种好、质量优,是炼焦原料“配方”中的一味“良药”。适度增加黄陵煤的配比,对焦化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济效益、保障设备安全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优质的售后服务也是企业永葆生命力的要素之一。

132b08b21d9d1d25d6f48e42900d7378.jpg

管与不管绝不一个样

7月煤炭平均发热量5547大卡,8月达到5685大卡,11月份就超过了5800大卡……年产量200万吨的双龙煤业,取得了建矿以来发热量和利润值最好成绩,为该矿带来经济效益2078万元,这与该矿狠抓煤质提升,煤质稳定是分不开的。

越是在市场疲软的时候,管理便越重要。在黄陵矿业,除了得天独厚的煤种优势外,早在2012年煤炭市场“寒冬”时,该公司就开始探索和实践全面质量管理,目前,已经建立了煤炭生产、产品检验、洗选加工、装车运输、用户回访、责任追究为一体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使“黄灵煤”品牌管理走向标准化、制度化、长期化。

洗选作为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最为重要的环节,黄陵矿业公司也是下足了功夫。一号煤矿、二号煤矿先后通过技术升级和改扩建,最终都形成配套年入洗能力600万吨的选煤厂,一号煤矿选煤厂还凭借其优秀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工艺流程,先后获得了“全国优质高效选煤厂”“行业级质量标准化选煤厂”等荣誉称号。

“我们在洗选过程中就能掌握原煤煤质变化情况,适时调整筛分粒度、分选密度等生产参数,增强选煤厂对原煤质量变化的适应性,确保选后产品质量达标稳定。”一号煤矿选煤厂负责人曲志欣介绍说,今年,黄陵煤质量始终保持稳定状态,商务纠纷实现零投诉。

目前,黄陵矿业打造了“黄灵一号”和“黄灵煤”两种品牌,持续推进“三品”建设,不断夯实品牌内涵,发挥黄陵煤品牌规模效应,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黄陵矿业先后荣获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和陕西省重质量守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李金玲)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