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出炉

时间:2021-11-08 14:54:03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指标出炉


进入“十四五”,迈步从头越。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紧紧依托十个航天战略引领,构建了“3+3+2”现代产业体系,掀起了十个热潮,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争创一流的奋斗姿态,保持了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指标的高位运行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

图片

打造13条重点产业链

产业发展稳中加固

在“3+3+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下,航天基地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多举措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产业发展集群。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发展,充分发挥稳定器、基本盘的作用。

积极发挥“链长制”作用,培育航天产业链、航空与无人机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等13条重点产业链。通过“链长制”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为企业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航天基地已培育了众多以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和卫星遥感为主的卫星应用技术源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完善了航天基地卫星应用产业链;围绕星际荣耀、银河航天、空天引擎、中科宇航动力、寰宇卫测等重点商业航天项目,聚集了一批商业航天创业企业,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的航天新能源集群;着力培育了一批航天新材料产业链的源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完善了航天新材料产业集群。

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六院为代表的航天产业在载人航天发射任务中,充分发挥了中国航天动力之乡、北斗创新发源地的技术领先优势。以隆基绿能为代表的光伏产业,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助力全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图片

如今,航天基地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加速聚集,科技创新势头强劲。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航天基地11家在孵企业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市场需求总体平稳

经济增长动能强劲

航天基地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稳排全市开发区第一,其中民间投资一直保持高位。此外,消费和进出口也有良好表现。

图片

截至9月底,3大支柱产业、3大新兴产业、2大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成效显著,同比增长再破新高。34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投资。新增项目呈多元化布局,如住宅、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文化产业等,结构布局多元化,多产业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正在不断夯实完善。在航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方面优势明显,前三季度,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1%。

图片

以轨道交通装备、传感器、工业控制、智能制造装备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多点发力、多行并举、亮点不断,经济效应再上台阶。11月3日,西安航天华阳机电装备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高端包装印刷装备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加快建设十个科技产业园区

积极融入秦创原

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西安市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航天基地建设先进计算产业园、荣耀科技园,航天基地入列西安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

图片

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将瞄准产业定位,坚持“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通过高端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两链”融合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创新动能,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对西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支撑作用。

图片

目前,十个科技产业园区项目整体推进较快,其中新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数据应用产业园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99%以上。

图片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动能不断加速聚集,初步展露锋芒。目前,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1个。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