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工发力出“巧招” 筑牢顺行“压舱石”

时间:2021-11-26 11:43:00  来源: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工发力出“巧招” 筑牢顺行“压舱石”

应用新装置,提高功率降成本该单位110千伏龙钢变10千伏二段所带的负荷多为非线性设备, 原设计的静态无功补偿电容器,在运行时受到无功冲击,无法动态跟踪电压参数进行调节,导致系统功率因数降低,影响供电质量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聚焦影响设备顺行的短板,广大团员青年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在技术革新方面多措并举,创新思路,通过在岗位上积极应用新技术,实施一系列改造,解决技术难题,筑牢系统安全顺行“压舱石”。

巧装继电器,准确可靠防误报

该单位110千伏龙钢变5#主变油位告警频繁动作,青年技术人员经排查发现控制电源受感应电压影响引起误报动作。针对这一现象,技术人员巧妙构思,决定在“非电量综保采样”前端加装微型继电器,将感应信号隔离,确保控制回路接点动作准确。主变加装继电器投入运行后无告警信号出现,成功破解了上述问题,消除了主变运行过程因误报导致的误动作信号,促进了设备本质化安全。

应用新装置,提高功率降成本

该单位110千伏龙钢变10千伏二段所带的负荷多为非线性设备, 原设计的静态无功补偿电容器,在运行时受到无功冲击,无法动态跟踪电压参数进行调节,导致系统功率因数降低,影响供电质量。积极组织技术过硬的团员青年进行了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升级改造、调试工作,但因无功补偿装置的微机综合保护装置老化,导致无法顺利投运。为解决这一难题,技术人员讨论研究决定采用新型电容器保护测控装置。经过调试、试验,此装置使用效果良好,继电保护动作可靠,能准确地检测电流、电压、测量、保护等数据并传输到后台。新装置投运后,10千伏系统功率因数由原来的0.93提高到0.96,每月节约电费20余万元。

互感器改造,安全稳定保顺行

公司炼钢6千伏高压室开关柜出线电缆未安装零序电流互感器,在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无零序保护,易造成事故扩大,影响系统安全运行。为消除这一隐患,团员青年利用炼钢停机检修机会,在高压室开关柜出线电缆处加装零序电流互感器,并将其接入小电流选线系统,经继电保护校验,保护动作灵敏可靠,故障情况下能及时报警并自动切除故障线路,防止事故扩大,确保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王燕萍)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