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 砥砺奋进 西安航天基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1-12-03 14:58:2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楫笃行 砥砺奋进 西安航天基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西安航天基地群策群力,对小区654户居民进行逐户走访,倾听群众需求,与小区居民进行大量沟通,并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小区群众代表座谈、沟通,共同制定方案,充分动员居民主动清理无序、违建的菜园等,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千年前,古人仰望星空向往着摘星逐月,如今的我们,终于能够触及到那片星辰大海的光芒。“我已出舱,感觉良好!”11月7日,航天员翟志刚坚定有力的声音从太空传回地球,带来了来自太空的问候。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第一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西安航天基地“硬科技”的实力支撑。据了解,航天员乘组出舱画面以及向地面报告的“感觉良好”的声音,均是通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的中继终端传回地面。

从无到有的这一条路,西安航天基地走了15年。进入“十四五”,迈步从头越。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努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紧紧依托十个航天战略引领,构建了“3+3+2”现代产业体系,掀起了十个热潮,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产业发展稳中加固 科技创新“遍地开花”

2021年前三个季度,西安航天基地经济指标高位运行,全区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

在“3+3+2”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下,西安航天基地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多举措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扩大规模打造产业发展集群。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巩固发展,充分发挥稳定器、基本盘的作用。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聚焦13条重点产业链,通过“链长制”统筹区内外产业链配套企业资源,确保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闭环运作,为企业稳定生产保驾护航。

为全面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大战略部署,西安航天基地以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抓手,依托区域的航天科技优势,西安航天基地结合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及信息服务重点产业优势,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搭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纽带,推进“两链”深度融合。

坚持“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西安航天基地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将瞄准产业定位,通过高端技术、高端项目、高端人才的聚集,加快“两链”融合步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创新动能,充分发挥航天基地对西安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支撑作用。

凝心聚力办实事 多措并举惠民生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民之所望。从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新校区到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从航天城第三小学到航天城第六小学、从航天城第三幼儿园到航天城第十四幼儿园……在西安航天基地,一所接一所的优质公办学校拔地而起,三年来新增15600个学位。

“新学校非常漂亮,教育教学设备齐全,最主要是离家近,接送方便,前些年还担心娃到时候去哪上学,没想到今年新建的学校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说起这些学校,群众连连称赞。

为使辖区学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西安航天基地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组建“一长多校”“兼并融合”等紧凑型“名校+”。

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新建4所学校,均采用“一长多校”的模式。用“一长多校”来推进“名校+”工程,实现两校“五同频两共享”的发展目标,即办学理念同频、校园文化同频、教育教学同频、评价改革同频、“三个课堂”同频,让“+校”与“名校”学生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共享育人方式及经验、共享教研过程及结果。

以民为本,就要处处站在群众的角度着想。要解决民生“痛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是重中之重。

“目前小区的变化非常大,现在提起小区的环境,大家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曾经搬出去的人都想再搬回来了。”赵先生是风雷新区的普通居民,正在小区里散步的他,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小区环境,表示十分满意。

风雷新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共13栋楼,41个单元,有2000余位住户。历经三十年风雨,这个小区存在遗留问题多、小区环境差、小区人口年龄大等诸多问题。

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西安航天基地群策群力,对小区654户居民进行逐户走访,倾听群众需求,与小区居民进行大量沟通,并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小区群众代表座谈、沟通,共同制定方案,充分动员居民主动清理无序、违建的菜园等,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四个月的倾力改造,如今的风雷新区,已然“改头换面”,满足了群众的安居需求。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不但负责风雷新区的改造提升、日常物业服务,对于正式离退休职工的养老剥离问题、高龄补助申报、职工的养老买断、丧葬事宜、党员管理等各类工作也一并接过并逐一解决,为小区居民送去关怀与温暖。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西安航天基地还通过优化公共出行,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使市民出行更便捷,有效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

据统计,西安航天基地新建成27条(段)道路,新建及续建公共停车场项目9个,预计年底公共停车位从5468个增加到9284个,完成辖区78处交通信号灯提升改造工作,公交候车亭增至86个,完成30个候车亭提升改造工作,新开放共享停车试点8处(涉及车位2610个)。

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将不断更新城市出行体验,奋力实现城市拥堵有效治理、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智慧交通提升效能的目标。

以绿为底绘新城 以水为墨书新章

“来来来,把这棵树再换一下,太矮了。”在航天大道,工人师傅已经按照前期筹备的绿化方案,更换了栽种的绿植。

航天大道是西安南郊东西方向的重要道路,也是航天基地连接曲江新区、长安城区的重要门户空间。2020年以来,航天基地对中央15米宽隔车带和两侧40-65米宽不等的人行道绿带同步进行建设及提升,力争扮靓北侧门户景观沿线。

溪墅口袋公园位于神舟四路(启航路-航天南路)西侧绿带内,占地1万余平方米,周边主要为居住和教育用地。以打造绿色生态的休憩空间为理念,溪墅口袋公园采用流线型园路和植物“绿岛”相结合的构图形式,营造出诗意自然的景观氛围。公园内还设计了休息廊架、弧形座凳等活动空间,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的活动需求。

在绿化建设及提升工作中,西安航天基地坚持“破硬增绿,漂移进林;见缝插绿,增大绿量;多样栽植,多层厚绿”的理念。目前已栽植乔木314株,灌木绿篱3833平方米,铺设草坪4065平方米,完成0.2公里绿道建设。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计划新建主题公园6个、口袋公园23个,新建提升公共绿地约260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2021-2022年,将一体推进道路绿化、带状和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建设,新增提升绿化220万平方米,努力建设公园城市,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以水定城、永续发展,西安航天基地统筹构建供水、净水、用水的水务格局,以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发挥“生命之源”的持续动能,致力于建成新型水循环经济示范区。

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占地面积为264亩,由固废处置中心、第一净水厂、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循环经济产业公园4个板块组成。

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同时形成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的互相补充,固废处置中心(部分)和污水处理中心被建在地下,循环经济孵化平台和循环经济产业公园建在地上。以城堡建筑为总体设计风格,在这座占地124亩的城市生态公园内,水草虫鱼与景观绿植和谐共生,兼具水质自然净化、视觉审美和居民休闲体验等多个优点。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西安航天基地计划实施项目4个,实现雨污水管网共计29.7km,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6万m3/d,新增收水面积约41.2㎞2,年污水处理量达到5800万m3。同时还将打造四个城市海绵湖,提升全域生态水面58亩,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地标。

产业与民生齐头并进,生态建设日益优化,西安航天基地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奋发向前的昂扬姿态,谱写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图片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