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明天创造今天 勇做时代弄潮儿——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十年发展纪实

时间:2021-12-16 16:42:5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明天创造今天 勇做时代弄潮儿——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十年发展纪实

这是西咸集团十年走来,匠心积淀、赋能未来的精品力作,也是落实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为西咸新区、西安乃至全省打造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发现自己所不能,为明天创造今天。”——这14个字是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咸集团”)十年成长、自我革新的清醒认知与接续奋斗、超越自我的使命初心。

2011年-2021年,西咸集团成立十年。十年间,西咸集团已成为资产规模近300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控股空港、沣东、秦汉、沣西、泾河5个新城建设集团,下属城投、文旅、金控、乡村振兴、水务、公交、环境、智慧、地铁置业、魔茧科技、物业11个全资或控股二级公司。产业涉及土地开发和整理,基础设施、环境工程和水利工程建设,文化、农业、旅游、房地产开发及项目招商、投资及资本运营、数字科技等多个领域。

十年之后,“秦创原创新生态城”横空出世,一片科技创新生态“雨林”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和西咸新区这片“沃土”上悄然生长,孕育勃勃生机。

27cbaa6a507d3460d156c819d324892e.jpeg

文教园加长接片

关键词:启航 逐梦壮大

2011年9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西咸集团注册成立,正式肩负起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推动西咸新区发展的重要使命。

起步发展——西咸集团成立一年之后,2012年10月,西咸文旅集团成立;2012年11月,西咸金控集团和置业集团成立;2013年11月,轨道交通公司成立;2014年1月,能源金贸区园办、文教园园办成立,西咸置业集团更名西咸城投集团。

快速壮大——2016年6月,控股五个新城建设公司;7月,西咸水务集团成立;11月,西咸公交集团成立;2017年,组织架构改革,西咸环境集团成立,西咸集团获“AAA”主体信用评级;2018年8月,提出城市建设“1231”计划和经营发展“12370”目标;2018年12月,整合成立新的能源金融贸易区管理办公室,由西咸集团代管。

转型升级——2019年,西咸集团开启转型升级;2019年4月,西咸智慧集团成立;2019年9月,西咸公服集团成立;2019年11月,西咸地铁置业公司成立;2020年6月,魔茧科技成立;2021年1月,西咸集团再获“AAA”信用评级;2021年5月,西咸物业集团成立;2021年10月,西咸公服集团更名乡村振兴集团;2021年11月,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重磅启动。

至此,西咸集团致力打造的“四商”战略框架,即“区域开发商、城市运营商、产业投资商、要素集成商”,要素齐备,羽翼已丰,向着“一流的城市创新发展综合服务商”愿景昂首挺进。其中,“区域开发商”为西咸城投、西咸文旅、地铁置业,统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土地一二级开发,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城市运营商”为乡村振兴集团、西咸水务、西咸公交、西咸环境、西咸智慧、西咸物业等,提供高品质城乡运营管理服务,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业投资商”为西咸金控、魔茧科技,重点提供科技创新服务,开展产业投资孵化,助力区域产业培育发展;“要素集成商”即通过整合、优化区域各类资源,为投资者、入区企业、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并撬动多方力量共建城市建设运营生态和产业创新生态。

b2f01c835f0d7da959df0b97ca24317d.jpg

人行景观桥

关键词:使命 城市 建设

2018年,沣泾大道、统一路等市政道路完工通车;打造万亩生态绿洲,建设沣河生态文化长廊、沣河金湾、渭河生态农业景观公园、沣渭三角洲生态湿地公园等,形成4000亩水面和6500亩生态湿地;2019年,地铁上林站、北槐站及森林公园站“一站一案”工程完工,保证地铁1号线二期如期通车;2020年,西咸平安大厦主体结构封顶;仅用时41天完成西安市西北郊水源地迁建工程;打通石化大道、秦汉大道等断头路并通车;西咸新区第一小学交付,9月如期开学。

在此过程中,西咸城投集团持续做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的主营业务。2021年,西咸城投又完成西咸新区第一初级中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第七幼儿园等4所学校建设并投用;西咸平安大厦完工,满足企事业单位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办公需求;秦创原综合服务大厅仅用30天建成交付,刷新“城投速度”;起步区一期西咸诺富特酒店、西咸会议中心投用。

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型房地产、清洁能源综合利用为主,做好园区建设;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数字产业园二期、文创小镇及其它科创产业园开发运营为主,推动集团市场化转型……身为秦创原总窗口和“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建设“排头兵”,西咸文旅集团积极推进能源金贸区文教园片区、“大西安高端国际社区”、秦创原C板块核心区等开发建设,先后建成文教园第一小学、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棚户区改造(一期)、沣河生态湿地修复、科技路、沣柳路等重点项目,及西咸新区国际文创小镇(一期)标杆项目。文创小镇为秦创原总窗口物理空间承载区和产业发展聚集区,集办公、商业配套、创业公寓、小型会展、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目前,一期建成全面招商运营。

与此同时,西咸地铁置业公司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发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愿景,以提升城市形象、引领地铁沿线产业发展、完善城市配套体系为目标,践行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开展新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资源整理、“一站一方案”策划编制、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规划等工作。尤其在16号线沙河滩车辆段综合开发中,西咸地铁置业从方案确定到完成项目一体化方案设计,仅用时10个月,成为西北首个在设计阶段即通过全国结构超限委正式审查通过的TOD项目。目前,车辆段本体及盖板已进入施工阶段,上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区首个大体量、全业态的城市活力中心。

3b1fe1af20f429034336c7aa3844483a.jpeg

青创园

关键词:初心服务民生

构建全方位、专业化、高品质的城市运营服务体系,完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西咸集团立足新区,打造一流城市创新发展综合服务商的初心如磐。

全区累计开通公交线路141条,线路总长4000余公里,站点1700余处,服务园区、企业、学校、医院等350余家。“门到门、零换乘、少步行”外表还有点“萌”的DD巴士上线,更是收获群众一片赞誉——自2017年首条常规公交线路开通以来,西咸公交集团逐步发展成为集常规、定制、动态公交和通勤班线、旅游客运等为一体,涵盖汽车维保、停车充电、公交广告等服务的全方位多元化公交体系平台。风里雨里,站台等你,如今,西咸公交已是新区一道靓丽风景线。

民生无小事。该集团积极推进水务一体化,为新区发展注入“水动能”,先后为创新港科创基地成功供水,解决7000余名师生饮水问题;建成西咸第二水厂、西咸新区第三水厂,运营的沣西新城应急水厂、空港北区污水处理厂,注重精细化管理,高效运转,助力新区“三个环境”持续优化;规划建设西咸新区第一、四水厂,隆基绿能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供水工作已准备就绪,水务一体化发展雏形已初步形成,覆盖全新区的供水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实施“3110”用水报装服务、“三免三化”服务政策,营业抄收系统纳入新区“一网通办”,切实让群众少跑腿。为满足群众高品质饮水需求,成功打造“予山水”牌包装饮用水,深受消费者青睐。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每年可为西咸新区和西安城西、城北处理生活垃圾百万吨;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系统工程项目负责5个新城及能源金贸区垃圾压缩站、移动压缩站、移动垃圾收集点清运;收运42个隔离点涉疫垃圾,捍卫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做西咸生态大管家,当新区环境好保姆”是西咸环境集团使命,“环保铁军”致力为新区提供全方位的生态环保服务,2021年,正推进VOCS“绿岛”-共享喷涂中心项目,将消除新区内工地露天喷涂刷漆隐患,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在“双碳”时代背景下,积极凝练打造“秦创原绿色模式”,做强新区环保“大文章”。

乘坐西咸828路智慧公交,连接车载5GWifi,打开西咸政企对接平台,感受441名驻企联络员的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服务新模式。而这仅仅只是西咸智慧集团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智引丝路,慧聚西咸”宏伟愿景的一个缩影。作为新区智慧城市开发建设的主力军,西咸智慧集团以解决百姓实际需求为导向,坚持推进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了城管、交通、环保、水利、住建等领域的智慧应用,以及一体化云、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等核心枢纽平台。同时,发起成立西咸新区软件与信息业行业协会,并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合作,推动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新区宜居环境建设,西咸物业集团也积极作为,在做好住宅、写字楼、园区、厂房、餐厅等37个项目物业服务的同时,负责沣渭生态景观区、沣河生态公园等8500亩景区板块及能源金贸片区、文教园片区348万㎡市政板块绿化养护、环境保洁、工程设施维护等。西咸公服集团(现更名“乡村振兴集团”)则构建了高品质公共服务产业链,建成投用西咸第一、第二托育园及启航佳苑、起步区等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站点,完成交大创新港、西工大附小等充电站建设,建成充电桩264个,助力新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开启公共停车收费管理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难、停车乱”。

ece8d034a82153c80379fcfac925338c.jpg

秦创原

关键词:担当 秦创原 科创赋能

2021年11月26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在西咸新区启动。这是西咸集团十年走来,匠心积淀、赋能未来的精品力作,也是落实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为西咸新区、西安乃至全省打造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自省委省政府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来,西咸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推动秦创原总窗口建设,在空间载体建设、产业基金设立、精准招商引资、综合商事服务等方面积极贡献力量。而秦创原创新生态城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咸集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展现国企使命担当,找到的发展新“钥匙”。

从2月项目策划,到11月正式启动,短短9个月,秦创原创新生态城项目成功落地,背后凝聚了西咸集团全体人员的智慧和付出。特别是在项目策划之初,西咸集团组织策划团队几乎走遍了全国科技创新产业园,与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企业家、技术研发平台、创新创业团队、专业服务机构等座谈访谈,厘清各类创新主体关键需求,分析全省“两链”融合“堵点”“痛点”,最终决定——发挥集团“区域开发商、城市运营商、产业投资商、要素集成商”强大优势,以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为载体,以先进制造业为产业方向,打造“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创新生态雨林体系。

秦创原创新生态城位于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C板块北部,规划“科学家+工程师”工程中心、科技研发平台聚集区、产业链创新驱动器、科创辐射带动区、产研综合服务区、生活配套区6个功能分区,打造科技、产业和人的需求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雨林空间。建成后,将聚集科研团队、企业、工程师、企业家、服务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实现人本化、智慧化的“拎包式”科技创新及发展,成为创新创业人才无限向往的才华展示之地、事业成就之地、心灵寄托之地和情感归宿之地。

2021年以来,西咸集团将秦创原建设视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机遇,发挥集团全产业链优势,招引科技研发团队、产业链企业、工程师、企业家、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累计储备项目309个,科技型成果转化项目278个;设立总规模6亿元春种基金、总规模20亿元陕西秦创原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直投及子基金助力成长期企业成长,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引导,招引孵化培育一批总部研发、科技创新项目,形成了“空间+服务+投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在此基础上,西咸集团下属公司也纷纷助力秦创原建设。西咸金控集团完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与魔茧科技共同发起设立秦创原春种基金,已储备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方向项目517个,完成项目投资决策253个、完成184家种子项目公司设立,出资承诺2.237亿元,完成180家企业出资协议签订;与陕文投资本合作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天使基金群,首只专项基金完成工商注册;与陕西投资集团设立20亿元规模的秦创原科创母基金;在秦创原资本超市打造“线上+线下”模式,搭建秦创原春种基金科技成果展厅,综合金融服务线上平台进入数据测试阶段,举办各类线上线下融资对接及金融服务活动百余场。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首批科技服务单位,魔茧科技积极组建专业经纪人队伍,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梳理科研成果700余项,推动29个项目上会申报秦创原政策;推进秦创原综合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建设运营,提供全链条、一站式科技服务,累计受理服务2745次,完成项目注册212家;代管集团产业招商中心,围绕秦创原主导产业方向,完成产业链研究报告,完善招商服务链条,拓展招商渠道建设,成功引入智能仪器设备运动控制领域链主企业固高科技。此外,西咸智慧集团依托“数创工场”“西咸新区创业会客厅”两大线上产业培育平台,全面打造了西咸新区智慧城市创新创业基地,为陕西省首个智慧城市方向的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累计落户企业6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通过专业化、特色化运营,助力新区智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截止目前基地已获批省市两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并被授予“陕西省知识产权示范众创空间”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展望 十四五 伟大愿景

“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西咸新区赋予集团的功能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产业生态,强化内部协同,提升管理效能,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创新城市发展综合服务商,为陕西、西安和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2021年是西咸集团成立十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咸集团以更饱满的姿态、更昂扬的斗志、更担当的作为,勇立时代潮头、紧扣时代脉搏,仍在追梦路上奋力奔跑。

这一年,西咸集团抢抓新机遇、明确新定位、锁定新目标、实现新成就,还有一个“大动作”——2021年10月29日,其下属的陕西西咸公共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陕西西咸乡村振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乡村振兴集团”)。此举是西咸集团以西咸接合片区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助力新区落实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等任务的有力抓手。

作为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政策落地的承接平台,产业规划落地的执行主体,行政和市场上下游资源配置的协调枢纽,城市、乡镇社区运营服务中心,乡村振兴集团今后主要负责承接新区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农业产业信息化平台、田园综合体建设、农村产权交易、涉农职业技能培训、城乡公共服务等业务,打造西咸集团转型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按照《西咸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十四五”期间,西咸集团整体发展战略概括为“12558”:坚持一个中心,夯实两大平台功能,打造五大业务板块,实施五大发展策略,强化八大支撑保障。具体来说,“坚持一个中心”是围绕“为明天创造今天”使命,践行“区域开发商、城市运营商、产业投资商、要素集成商”战略定位,努力实现“打造一流的创新城市综合服务商”企业愿景。“两大平台功能”为产业发展赋能平台和城市开发运营平台。“五大业务板块”为秦创原科创产业板块、城市建设板块、城市运营(双碳发展)板块、乡村振兴板块、金融投资板块。“五大发展策略”为:市场化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力;平台化发展,整合开放式资源;专业化发展,构建核心竞争力;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延伸;资本化运作,推进外延式扩张。“八大支撑保障”是:从突出党的建设引领、完善战略闭环管理、增强经营管理能力、健全组织管控体系、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优化人力资源机制、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品牌文化建设等八大方面,为集团战略目标实现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撑。

据了解,通过“12558”战略,西咸集团将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业务结构更加合理,产业赋能体系成型,体制机制更具活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目标。服务新区,弄潮市场,与社会、新区、合作伙伴及全体员工共生共荣,将使命感转化为行动力,以未来引领当下发展,西咸集团以追求更好的“明天”为己任,奋力创造着“今天”。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