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服务下功夫 西安航天基地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时间:2022-01-29 15:02:2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保障服务下功夫 西安航天基地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1月19日,西安航天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西安分院复工方案和现场管理情况进行了高效审核,同意西安分院作为辖区首家科研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西安分院及关联产业链的产能已经全面恢复


重点企业是西安航天基地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保经济发展。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地,寓监管于服务中,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和企业不停产,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下了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精准施策生产防疫两不误

1月24日,走进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六院7103厂)的25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声轰鸣,产品生产及机械加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数十名佩戴防护口罩的工人在操作台前认真忙碌着,一派繁忙的景象。作为我国唯一的大型液体火箭发动机的专业研制生产厂,该公司生产责任重大。

8b575d8910addeb22e92b04b37c88b43.png

“疫情开始至今,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全程从服务的角度,为企业做了大量的协调和支持工作,包括指导园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办理园区生活物资运送绿色通道、保障国家重点紧急任务的不停产、产品的按时交付运输等,完全做到了精准防控,有力确保了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任务顺利进行。”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六院7103厂)副总经理刘友强说,截至1月25日,企业在岗员工已从封闭管理时的1200人增至3500余人,复工率达100%,产能已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据悉,经过一线职工的合力奋战,日前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航天六院7103厂)生产的某型号发动机已下线具备试验条件,另一型发动机已完成氧预压泵装配任务……喜讯不断从生产一线传来。

1cff0c3f4ce87b3b694c3709deae2f4e.png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安航天基地龙头企业的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在1月中旬就率先实现了开工率100%,复工复产率100%。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爱军说:“疫情发生后,企业确实有受到影响,也面临部分员工无法到岗、物料无法及时运输到位等难题。但在西安航天基地的主动联系和帮助下,仅两三天,就快速解决了这些问题,让提前复工复产成为可能,做到了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一对一”定制服务解难题

2021年岁末,疫情突然来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承担的以载人航天工程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任务面临着被按下“暂停键”的风险,科研生产任务遇到巨大挑战。

在接到西安分院反映的实际困难后,西安航天基地第一时间协助西安分院建立封闭式管理制度,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从顶层制度和园区管理等方面为西安分院贯彻落实西安市防疫政策要求“保驾护航”,全力协助西安分院进行封闭式管理。

ffaa7437a5e20664a9846fc0e87fbd5c.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沈大海介绍,实行封闭管理初期,在岗员工大约有700余人,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多次现场指导、监督封闭式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并从定点设置核酸检测、军品押运车辆保障、生活物资调拨等方面,为西安分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服务保障,确保企业承担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有序推进。“在西安航天基地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全力确保了去年12月底以资源一号02E星为代表的4个型号星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并高效解决了产品在西安市内转运及交付北京运输、物料到货受限等问题。同时,也确保了以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为代表的2022年上半年参与发射型号的按期交付,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任务的‘双胜利’。”

1月19日,西安航天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西安分院复工方案和现场管理情况进行了高效审核,同意西安分院作为辖区首家科研企业逐步有序复工复产,目前西安分院及关联产业链的产能已经全面恢复。

9ccc567794355dcbb648cfeb4dcdc9d4.png

其实,这些企业的高效复工复产,只是西安航天基地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的缩影。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安航天基地积极快速响应西安市发布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区域调整方案》,制定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规范和标准流程,并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七个必须”的要求,编制制式表格,细化了35项工作要素,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坚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围绕疫情精准防控、职工生活保障、推动复工复产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一揽子服务保障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谋定“十个航天”、“秦创原·航天创新中心”、10个科技园、13条产业链主攻方向、目标企业,让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2021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4.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6.9%,两年平均增长2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18.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2%,两年平均增长26.5%;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9%,两年平均增长29.8%。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因地制宜实施闭环管理或封闭管理,确保骨干企业运营不间断,12月单月完成工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9.5%。

接下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依循崛起“路线图”,细化“任务清单”,对标世界一流,以服务产业、人民满意为宗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主动作为,贡献新的力量!(通讯员 齐传彬)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