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全力助企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时间:2022-03-28 11:27:56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准防控全力助企 工业经济逆势上扬

西安市高新区将坚决扛起“当龙头、做支柱”的责任担当,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一季度“开门红”,助力全省“开门稳”,当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排头兵。


1月至2月,西安市高新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83.18亿元、同比增长35.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同比增长10.7%……数据无言,却最具说服力,西安市高新区经济强劲的发展后劲和韧性,从中可见一斑。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服务保障企业生产,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迎难而上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四个高新”提速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以“开门红”为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做强支撑。

e2a06c72435c619fe08dec43f041fc74.png

精准高效防控疫情 守牢经济发展安全线

岁末年初,一场疫情突袭古城,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面临巨大考验。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安市高新区持续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和市民生活的影响,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3月9日,出现确诊病例后,西安市高新区立即对密接人员提级管控,同步开展流调,快速阻断疫情扩散蔓延,截至目前未造成社会面扩散。

“我们严格按照流调队伍1小时内到达现场,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8小时内将密切接触者转运到隔离场所的要求,紧盯‘时间轴’,研判‘点线面’风险,缩短流调管控流程,对阳性病例涉及的传播链条、风险人员、风险点位,做到边流调、边转运、边管控,全力抢抓疫情处置黄金时间,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的特点,西安高新区第一时间对流调排查确定的风险点位迅速实施封控,同步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工作,对封管控区域人员和环境风险进行科学研判,及时缩小包围圈,做到“先管后筛、快封快解”,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有效防范疫情风险外溢,为社会面清零争取时间。

据了解,为了确保疫情处置的高效及时,西安市高新区时刻保持热备状态,坚持隔离场所热备,专班提前进驻,做到随时启用;转运队伍热备,车辆、司机闭环管理,24小时待命;防疫物资热备,筹储充足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确保用而有备;防控人员热备,配组55个由正处级干部任班长的预备专班,接到封控指令后1个小时进驻风险点位。

bb56e465f54337e0a267dd6b35d1f868.jpg

全力全力服务重点企业 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3月初,西安比亚迪二厂厂房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作业,一辆接一辆崭新的汽车驶下总装生产线,并在厂区装车运往全国各地。像这样的生产场景,在疫情期间几乎就没有中断过。

2021年12月23日起,因疫情防控需要,西安对社会面实行封闭管理,比亚迪的正常生产曾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是由于封闭管理,全市物流几近中断,原材料和零部件进不来,产品出不去。但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为有效保障包括比亚迪在内的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在西安市实行社会面封闭管理当天,西安市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出台《疫情防控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物流运输通行办法》,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人员、车辆通行证核准发放工作,并指定高速公路三星收费站作为重点企业物流进出通道,畅通供应物流的“运输线”,全力保障区内重点企业的供应链稳定,有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线”。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有关部门开具连续生产证明,多方协调省市有关单位、兄弟区县,对符合条件的员工予以放行,全力确保三星、中兴终端等重点企业员工返岗,打通员工返岗的“通行线”;并指导企业开展全封闭的生产管理,督促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筑牢企业生产的“安全线”。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高新区为三星、比亚迪、中兴终端、法士特等区内重点企业累计发放人员及车辆通行证568张,累计批复63家次单位复工复产申请,保障8042名企业员工返岗,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人员通行和物流便捷。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障下,2022年前两个月,比亚迪在西安市高新区的汽车产值同比大幅增长321%达111亿元,三星半导体产值同比增长34.5%达165亿元,众迪锂电池产值增速更是高达1165%,达22.4亿元……

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寓监管于服务中,全情全力做好保障,为重点企业生产抢回了宝贵时间,成功对冲了疫情影响,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c9de316fa83263affe7b6e104b2f220f.jpeg

争分夺秒复工复产 激活经济复苏强引擎

走进西安中兴通讯终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各自在智能制造设备配合下忙碌地工作,一部部手机等智能终端顷刻间就在此生产下线……

“在西安市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复工复产推进得非常顺利。”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生产部部长王小林说,1月15日正式获批复工后,他们便连夜组织住在集体宿舍的员工陆续返岗,随即开机、调试、准备原料,着手组织生产,到了1月18日,员工返岗率达100%。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西安市高新区及时研究出台“复工复产六条”“复工复产十条”,争分夺秒推进全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追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西安市高新区大力实行“一企一案”,由企业所在园区负责、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镇配合、5到6名防疫专家全程参与,组成复工审批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

在复工复产之前,西安市高新区还会提前通知企业对办公场所、员工宿舍、餐厅、车间等环境进行全面的专业化消杀,引导员工自觉参与配合防疫工作,建立员工每日健康台账,实现复产环境、复工人员“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西安市高新区根据企业规模,派驻服务专班、专组、专员,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与此同时,西安市高新区通过降低用电成本、发放生活补贴、降低融资成本、实行房租减半、加强稳岗返还、落实减税政策等多种方式,向区内企业提供多种支持,并拨付稳岗返还资金2272万元,有力支撑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信心。

在一系列措施的强力保障下,春节前夕,西安高新区39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在6家百亿量级企业中,三星半导体、比亚迪汽车、比亚迪电子、法士特、中兴终端产能均达到饱和,为经济复苏装上了“强引擎”。

2b09f384f3e8da52f154a7526d12d856.jpeg

紧抓项目扩大投资 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阳春三月,万物生机迸发。在和利时西北总部项目的建设工地上,三台塔机依次排列、吊索起起落落;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数十栋建筑同时施工,火热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

重点项目建设是西安市高新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速建设“四个高新”的关键抓手。2022年,西安市高新区按照“战略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科学化”的原则,谋划在建项目有440个,年度投资达18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3月1日至4日,西安市高新区举办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扎实开展比体量赛占比、比质量赛效益、比招引赛成绩、比落地赛进度、比保障赛服务、比作风赛实绩“六比六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项目竞赛氛围,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招商引资是西安市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今年前两个月,虽然经历疫情影响,但西安市高新区的签约笔一直没有停。

1月29日,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拟五年内投资230亿元,推动西安市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品质提升;2月15日,总投资达533亿元的2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西安高新区;2月16日,再有4个项目签约落地……

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涵盖高端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是西安市高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方向和关键领域,将为“四个高新”提速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未来,西安市高新区将坚决扛起“当龙头、做支柱”的责任担当,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一季度“开门红”,助力全省“开门稳”,当好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排头兵。

5d63ff71105f542898fb5abd36aada84.jpeg

编辑:马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