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动教育 西安高新三十小特色先行

时间:2022-05-18 13:12:55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劳动教育 西安高新三十小特色先行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要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并制定了不同学段劳动目标,让劳动教育在校园“硬”起来。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要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并制定了不同学段劳动目标,让劳动教育在校园“硬”起来。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第三十小学在劳动教育上先行一步,结合“秦岭文化”校本课程,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不断实践、探索,着力构建“食育文化”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的举措,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价值取向。

6661e71f486230b04a4d8f0582f92b98.png

快乐劳动美“食”每课

杨江红副校长说到,自2020年建校起,学校就着手建设食育课程以及食育坊。经过一年多的筹建,食育坊正式投入使用。在宽敞的食育工坊,压面机、石磨、菜板等厨具以及各式各样的调味品一应俱全。同时,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安排专职教师执教这门食育课程,每周开设一节食育课,确保学生有机会操作。

经过多半个学期的实践,孩子们已经学习到不少本领。比如摘菜,孩子们细心地将蔬菜一株株拿起,轻轻择掉发黄、有虫洞的叶子,接着有序地将择好的绿菜摆放整齐,一步步,一株株,有条不紊,颇有厨师的架势;比如果蔬拼盘,盘子摇身变作画板,各色的蔬菜水果现在化身五彩颜料,孩子们根据已有食材认真构思拼盘图案,然后拿起水果刀将西红柿变身为金鱼,芹菜叶变身为水草……不一会儿,一幅生动巧妙的“金鱼戏水”图“新鲜出炉”了。

2da9ba95ab303ab214971a554ddcfa75.png

烹”然心动 小厨不小

“不对不对,和面要这样,手腕要使劲……”,看着同桌和面姿势不对,孩子们便亲身示范起来,俨然一个小师傅模样。

cae685002df73dc0b5aead71e063cf3e.png

“虽然我们的学生年龄比较小,但是有一些孩子平时在家就比较喜欢做菜,因此在食育课程中,他们会充当‘小老师’的角色,指导同伴实践操作。”校办副主任郑武敏认为,在实践过程中,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被充分发挥,学生们不仅极大地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协同合作、创新思考的能力。

“悦品”秦岭 饮食文化

据记者了解,为了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该校结合“秦岭文化”校本课程中的物产秦岭课程,带领学生学习食物背后的文化故事。

c41c9a366f07235038c37a67686dd3a9.png

“锅盔不仅名字气派,他的来历也充满了历史感。据说武周时期,大量官兵为武则天修建乾陵,因工程巨大,修陵人需要加班加点工作,没有时间吃饭……”秦岭文化艺术节活动周,孩子们自信、大方,将美食背后的故事向老师同学娓娓道来。

“伟大的精神导致伟大的劳动,强有力的劳作培养强有力的精神,正如钻石研磨钻石。”高新三十小紧扣新时代劳动教育主题,努力促使劳动教育与“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不断探索劳动课程模式,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树德、增智、健体、润美,让学生手中有活,眼中有关,心中有爱。

编辑:小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