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更驻心 满腔热忱温暖全村人

时间:2018-11-19 17:18:51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书记驻村更驻心 满腔热忱温暖全村人

“我是党员,又是村上的扶贫第一书记,现在扶贫工作的关键阶段,全村52户136位贫困户都需要我,共产党员就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作出榜样!”高晓东总是时刻心系困难群众,逢年过节更是放心不下


新近矗立在陇县城关镇东关村村委会门口醒目的党建标识牌,以其鲜红的颜色和响亮的口号让路人和村民们纷纷称赞,同时让全村人津津乐道和竖指点赞的还有一个在附近方圆响当当的名字,就是中国人寿宝鸡分公司驻陇县东关村第一书记高晓东。

自2014年8月,从中国人寿陇县支公司经理到陇县东关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换,让高晓东这个堂堂大经理变成了“村官”,也让他在这带着沉甸甸责任和光荣使命岗位上完成了思想和工作等方面的蜕变。本来2016年底,高晓东第一书记的任期到了,但由于村民们拥戴和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在东关村驻村扶贫取得明显效果的高书记继续留任至今。

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帮扶工作队队长四年来来,高晓东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用真心,动真情, 情系群众、激情干事,整天穿梭在贫困户中间,和群众打成一片,踏踏实实帮助东关村的父老乡亲发家致富奔小康,为东关村尽早脱贫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四年时间里,在上级带领和支持下,高晓东和村委一道深化抓党建促脱贫,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推广多渠道、多途径帮扶模式,大力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深化扶志扶智,全面完成了脱贫任务。东关村当初的92户贫困家庭227人,到目前除了6户6人五保户外,其余86户221人全部实现了脱贫。第一书记高晓东也得到了市、县政府的表彰,2016、2017年连续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宝鸡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评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刚到东关村的时候,面对陌生而又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心非常纠结,盼望着驻村工作快点结束。现在想想,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能够改变一个贫困村的面貌,能让村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的确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感到非常光荣!”在高晓东这朴实无华的言语里,折射出一位普通党员内心的光芒。高晓东也的确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的具体行动,诠释了优秀第一书记的扶贫情怀和责任担当。

摸清民情村风,从走村串户开始

东关村

位于陇县县城以东,由原东街村、穆家寨村合并而成,全村耕地面积较少,青壮劳力大部分外出打工,村里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居多。高晓东同志任“第一书记”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驻村村民的基本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他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等,然后明确目标抓紧落实。

高晓东重点对贫困户进行了多次走访,了解和分析致贫原因,并在对因灾祸致残、因病、缺劳力、缺资金致贫的村民分类建档建卡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座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群众对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的期盼要求等等。村民家里红白喜事、生日满月都少不了高书记的身影,他还经常走上街头、地头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与群众唠家常,倾听群众最关心的热难点话题,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一段时间调研走访,他就把村班子建设、生产生活状况、民风民俗、民情民意等摸得一清二楚,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真可谓了然于胸,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减少致贫灾祸,从安装点亮路灯做起

刚到村上时,高晓东看到一、二小组村路灯年久失修,大部分失明已久,三、四小组村整体移民搬迁至此,由于资金困难始终没有安装路灯。夜间村子一片漆黑,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加之村庄紧邻344国道,村里因车祸致残致贫的也不少。得知这一情况后,高晓东认为要一件件落实扶贫工作虽然是一项长期的系统任务,但安装路灯是相对容易操作的一件事情。他便积极行动,做规划,拿方案,多次向上级公司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先后筹集资金7万元为村上安装了17盏太阳能路灯,筹资1.28万元维修原有的16盏路灯。自从路灯亮了以后村上再也没有发生过因为车祸导致村民返贫的情况发生。在随后又经过多渠道牵线搭桥争取资金,先后投资76万元,为整个村子安装路灯102盏,维修路灯17盏;投资199.4万元,硬化道路1.83万平方米;投资12.6万元,更换机井电源,深淘机井4眼,埋设管道30米;投资13.5万元,修建排水渠80米,加盖板1000平方米;购置电动垃圾转运车5辆、垃圾转运箱2个。通过一系列基础建设和投入,使村子的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如今,走进村子,一排排整齐的新房、一条条宽阔的大道、干净整洁的环境、自来水哗哗淌、高大上的太阳能路灯,让人简直不敢相信这就是一个贫困村面貌。

心系贫困群众,在为民解忧中诠释党员本色

从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高晓东就从群众那期待的眼神中读懂了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他就下定决心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他先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高晓东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则伏案劳作,废寝忘食填写扶贫资料,完善档案,忙得焦头烂额。

陇县距离宝鸡的家开车就是一个多小时,可他常常好几个月都顾不上回家,一次妻子打电话说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可当时因为那时正是扶贫关键时期,他抽不出一刻半钟回家探望下,只是叮嘱妻子:“好好给妈看病!”就挂断了电话。当妻子带着疑虑悄悄驱车到村子“查岗”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湿润了眼睛。只见,高书记正在村委会给贫困户津津有味的讲解扶贫政策,他明显瘦了一大圈,妻子看着,很是心疼。后来,当妻子提起让他回家看看时,高书记却说:“我是党员,又是村上的扶贫第一书记,现在扶贫工作的关键阶段,全村52户136位贫困户都需要我,共产党员就要为老百姓脱贫致富作出榜样!”

高晓东总是时刻心系困难群众,逢年过节更是放心不下。2016年快过春节时,他入户查看几户困难户的生活和年货准备情况,得知他们无钱过年,无力购买年货时,自己立刻自费为村上35户困难群众购买米、面、油、对联等生活物资,并亲自送到困难群众家里,使他们温暖过年。2016年中秋节,又购买节日慰问品,看望慰问了20户贫困户和老党员,使他们深切体会到党的关怀。

村里有一位老人年近八旬,是村里的低保户,平时儿女都不在身边,高晓东主动把老人作为自己的联系户,经常买糕点、食物去探望老人,陪她说话、帮她做饭买药,老人激动万分地说“高书记,感谢你过来看望我们,儿女常年不在家,看见你来就感觉儿女回来了一样,心里真的很温暖”。

邻里间的矛盾纠纷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又是最复杂、最棘手的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影响邻里团结,甚至出现不稳定因素。有一贫困户盖房时,因宅基地附近的少量死角地与邻居发生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高晓东积极走访周边邻居,寻求解决路径,并带领村班子入户做双方工作,讲政策、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耐心细致地工作,最终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在驻村期间,他带领村班子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5起。在这四年近距离接触村级事务的过程中,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一份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办好,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解决后顾之忧,从自掏腰包为贫困户办理保险做起

对于从事保险工作20多年来的高晓东来说,多个工作岗位的经历,不仅参与和见证了保险业的进步和变化,更是对保险的功用和意义有了深刻的体会和理解,保险在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成为社会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应对风险方面具有的不可替代性。当了驻村第一书记之后,高晓东切身体会到由于长期在城区工作,缺少对经济相对还比较落后的农村的全面了解,尤其是在建档立卡过程中发现,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和因病返贫在贫困户中占比较高,而且越是家庭情况不好就更因该有份保险以防万一。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村里贫困户的人身保险保障还是个空白。efdb29773ba2857f5b0435a54e6d4cfc.jpeg第一书记高晓东(左)在为一贫困户家现场解决问题

为了尽早帮助贫困户解除人身安全上的后顾之忧,高书记和扶贫主任高引娟立即自掏腰包,为全村52户140人出资购买了农村小额保险,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17年高晓东有个人出资为村上56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老龄保险。先后为5位村民通过保险理赔解决了疾病和意外住院医疗费用,尽管理赔金额不大,但在村民当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保险工作也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恰好农村小额保险可以补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在意外保障方面的不足,能够解决因意外风险导致的贫困问题,而且适合低收入人群。在高书记的多方努力下,终于有效地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小额保险支农惠农的发展之路。

到目前,村里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为了方便村民看病和相关保险理赔手续的处理,高晓东和村委们一道争取资金配套和完善了公共卫生室基础设施,配备基本药品,安排1名村医常态化门诊,方便群众就医。对65岁以上老人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对因病致贫的6户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服务;对慢病患者19人确定专人,进行签约服务。2018年截止10月底,共为贫困户27人报销住院医疗费用 178000元,有效解决贫困户了的后顾之忧。

着眼村庄发展,在“造血扶贫”项目落实中温暖民心

在四年的驻村过程中,高书记更加深刻的体会到采取“输血扶贫”的办法,只能解决部分贫困户眼前一时的困难,但要真正让贫困村民脱贫,必须着眼村子的长远发展。高晓东和村委们充分利用国家和政府发相关政策,为86户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资金43.01万元,用于种植蔬菜、食用菌、养殖奶山羊等项目;依托欣绿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广“借贷还菇”模式,建设大棚104座、100吨冷库一座,带动6户贫困户园内就业,6户发展食用菌产业;成立了陇县日出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吸纳贫困户50户,累计发电量5.5万度,收入1.98万元,其中75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通过长短产业结合,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村上通过投入资金入股陕西建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每年分红;扩建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为入会村民发放贷款33.7万元,发展了蔬菜、畜牧、电商等产业项目16个。通过集体经济的壮大,也解决了部分群众尤其是贫困村民的资金需求,还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既提高了村民收入,也全面改善了贫困村民的生活水平,真正帮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一切都凝聚着高书记的心血和汗水,就像村里的一位贫困户所说:“高书记是位扑下身子,实实在在为贫困户着想的扶贫第一书记,他不仅帮我们买树苗、卖菜,还给我们安灯、修路。你们看看咱村洋气了很多,和县城一样‘靓’了。”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高晓东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四年多时间里,以自己的满腔热忱温暖了东关村的每一位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本色。5cadd047942e5b21b5f6ccff00947b8f.jpeg中国人寿总公司业务总监、陕西省分公司总经理李春(右)为高晓东颁发荣誉证书

四年来,“第一书记”高晓东以满腔热忱兢兢业业,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不仅成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也成为村里群众的贴心人。同时,他更以自己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影响和带动了中国人寿陇县支公司的迅速发展,纯洁了员工队伍思想,培育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极大地增强了公司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一个山区县支公司各项业务指标和内控管理走在了全市系统前列,对于全市系统的发展大局起到了引领作用,公司的发展和管理也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陇县支公司连续三年被省公司授予全省系统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两次被省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高晓东两次被省公司评为基层优秀共产党员。

(中国人寿供稿 注:本文属于西部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