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开展信用贷款业务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时间:2019-12-06 16:05:53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推动开展信用贷款业务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信用特征和融资需求,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的小微企业信用特征和融资需求,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为小微企业插上信用的翅膀,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法一:创新信用信息运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征信+”、供应链融资等方式,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一是引导金融机构依托征信系统,综合评估借款主体信用风险状况,进而确定是否授信以及授信额度。例如,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搭建的小微客户评价模型,提取信用报告相关数据,通过系统合规性审核和自动评分,辅助人工决策。二是“征信+”模式,通过企业缴税信息、经营信息、非固定资产等信息,对企业进行增信,提高授信额度和贷款的可获得性。如以企业经营状况信息为核心的交易贷、医保贷、新社区工厂贷等产品,通过分析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判断还款能力。三是供应链融资模式,依托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的“强信用”,为与核心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经营关系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将资金流引向供应链,实现信贷的“脱虚向实”。

做法二:搭建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征,改善传统服务模式,搭建了具有操作简单、快速审批、在线放款还款等优势的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大大提升企业申请贷款效率。如平安银行西安分行推出“以秒计算”的税金贷,实现信用贷款线上申请和系统自动审批,业务承载能力达到60秒完成审批、10秒完成放款、7*24小时服务,颠覆了传统作业模式。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与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深度合作的“线上税融通”,设置65条准入规则,无纸化申请,实时审批、实时获得可贷金额和审批结果,随借随还,用款1万元日息最低只要1.51元。

做法三:引导实施大数据精准营销,提高融资可得性。金融机构将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作为客户准入、授信评价和贷后管理的依据,批量挖掘出符合条件的潜在小微企业客户,发挥信用数据的潜在巨大价值。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开展精准营销实践,向目标客户提供与其金融产品偏好、风险偏好、服务渠道偏好相适应的产品和服务,精准满足目标客户需求。如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等3家试点银行依托高新区信用与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信用金融产品的“点对点”匹配,提高了撮合成功率,目前已向200家申请企业授信近8000万。农商行商洛分行对纳税前100名的小微企业建立贷款营销台账,实行精准名单制营销,并执行利率优惠政策,提升企业诚信纳税、规范经营的自觉性。

做法四:完善金融政策扶持体系,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为了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不断推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例如,人民银行层面,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大金融政策倾斜力度,通过发放再贷款、实施定向降准和PSL等措施释放可贷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信用贷款中。地方政府层面,西安市高新区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及《工业补短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中,对申请纯信用融资产品,给予60%的信用贷款贴息支持;对合作银行,按照坏账金额30%给予风险补偿,单户企业风险补偿额最高300万元。

信用贷款业务的不断创新,将企业信用资源转化为信贷资源,一方面提升了小微企业信用意识,增强小微企业诚信经营、按时还款的动力,另一方面,激励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宽信用贷款发放的范围,优化融资服务模式,形成良性循环,提升辖区经济金融的活跃度。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