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创新举措 凝心聚力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时间:2021-10-26 15:19:08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创新举措 凝心聚力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无健康码通道 使居民出行无忧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进入小区出示健康码,已经是常态化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西安航天基地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创新举措、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在辖区筑起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安全墙。

无健康码通道 使居民出行无忧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进入小区出示健康码,已经是常态化要求。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忘带手机、不会扫码都是常有的事。近日,为方便“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人员进入小区,天府社区在辖区5个小区门口专门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临时通过“无健康码通道”人员需配合门岗处保安测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小区;对于常态化进出小区的60岁以上居民,天府社区推出办理“小区居民无健康码通行卡”。老人只需在自己所在小区物业开具居住证明后,携带身份证前往社区,签订无健康码通行卡办理承诺书,承诺本人14天内未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未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未接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未与境外入境人员接触等,便可直接办理“通行卡”。

刚办完“通行卡”的李大爷欣喜地说:“之前我不会用智能手机扫码,去哪都不方便,现在有了这张卡,我出行就能方便很多了,咱社区推出的这个政策真是太贴心了。”

图片

社区工作人员还不忘细心叮嘱老人:“这个卡只能在本小区出入时使用,有效期是14天,您注意着卡背面的有效期,14天期满前一天,您记得带着这张卡过来,我们给您更换一张新卡。”天府社区“无健康码通行卡”办理登记表显示,目前该社区已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办理通行卡近一百张。

图片

已办理“通行卡”的老人,通过“无健康码通道”时,只需出示“通行卡”、测量体温,便可顺利进入小区;其余人群临时通过“无健康码通道”,严格落实登记、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无健康码通道”的设置,在为居民出入小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区疫情防控构筑起坚强屏障。

社区飘起“志愿红” 守护居民健康安全

“麻烦您扫码测温,戴好口罩……”在西安航天城小区门口,一群身着红色服装的志愿者正耐心地提醒、监督来往居民按照要求扫码、测温、登记。在这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里,既有高望路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一群热心的居民。

图片

今年67岁的居民于阿姨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也是居民志愿者里的“灵魂人物”。两年前,听到社区招募居民志愿者,于阿姨第一个报了名。创文宣传、疫情防控……社区的志愿活动中,总能看到于阿姨的身影。

图片

听说社区要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于阿姨也是毫不犹豫报了名。除了在小区门口监督居民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于阿姨还时常在小区里面“巡逻”。“看到有人没戴口罩,我都给劝回去了。”说起当志愿者的初衷,于阿姨称,“没啥,我年纪大了时间也自由,就是想为国家做点贡献,服务大家。”

图片

其他志愿者谈到于阿姨,都连连称赞:“我们很佩服她,像我们这些还要接送孩子的,还能偶尔歇歇,她是每天早早来,有时候晚上十点多了才回去。我们都是在她的号召下主动报名来参加志愿者服务队。”

图片

居民罗女士就是其中一员。她每天早上8点半,居民志愿者们便会在小区门口集合。为了不耽误“工作”,罗女士需要比平时早起一会儿,做家务、洗衣服、送孙子上学……“中午随便做点吃了就行了,下午还要接孩子。我们都是自愿的,都是抽空来当志愿者,想着能为小区做点贡献。”罗女士说。

微信平台分类管理互联网成为服务群众新阵地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神舟五路社区建立微信平台,用互联网织密疫情防控服务体系,按照“精准定位 及时传达”的服务原则,建立了微信联系群71个,并按楼栋单元、物业人员、安保人员进行分类管理,不同的群按照“六符号 八颜色”分类管理法,通过微信“面对面”服务打通社区与群众联络中梗阻,为群众提供切实服务。各个微信群指定专人管理,及时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信息的传播速度和广泛知晓率,让互联网阵地成为新时代社区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模式、新阵地。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航天基地各社区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除了日常消杀、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外,对辖区居民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入户登记、全面摸排,并建立台账,确保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小区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到重点地区的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确诊病例后有接触的人员排查一个不漏、对辖区所有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全覆盖无空白”。

图片

同时,在社区大厅和小区门口,每日更新最新疫情政策,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督促居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无小事,西安航天基地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严防严控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心和使命感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