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21经济“成绩单”发布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时间:2022-01-28 10:15:28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2021经济“成绩单”发布 高质量发展成色足

更具韧性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大战”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4.8%


1月27日,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经济数据发布,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6.9%,8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4项主要指标增速超过20%,经济运行交出靓丽成绩单,稳中有进活力强。

航天优势产业引领新经济崛起,“1+10+13+N”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16万人创新创业动能喷涌,86平方公里土地高质量发展图景清晰……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以“十个航天”明确“十四五”施工图,经济发展基础坚实。发力科技创新,聚焦产城融合,西安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

更具韧性 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大战”

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长14.8%。去年12月西安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航天基地单月完成工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9.5%。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两场大战,也是两次大考。在这场考验中,西安航天基地因地制宜实施闭环管理或封闭管理,确保骨干企业运营不间断。在疫情防控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之时,加速启动企业复工复产,打响经济发展“保卫战”,经济韧性持续显现。

ec9b84a2fa1802df33fbc77156878520.png

1月17日10时35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金牌火箭”实现新年发射任务开门红。“任务周期横跨元旦前后,时值西安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给试验队发射任务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挑战。”航天六院十一所常温推进剂发动机总体室副主任设计师蒲光荣说。

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航天发射攻坚战,标准不降、风险不放、计划不变,最终,航天六院为按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情期间,西安航天基地还不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切实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畅通等问题,协助企业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生产防疫齐头并进。

“去年12月26日,我们的开工率就达到了90%以上,目前开工率是100%。”西安隆基乐叶总经理邵爱军说。作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单晶硅太阳电池生产基地,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隆基乐叶,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正常开工、产能不减。

沧海横流显砥柱。疫情,是区域发展水平的“检验场”,也是经济发展韧性的“试金石”。经此一疫,西安航天基地持续进击、稳步成长,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为“十四五”创造了良好开局。

更高质量 “十个航天”激荡经济“新脉动”

科创航天、产业航天锤炼“硬功夫”,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涵养“软实力”。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涵盖经济、生态、教育、交通等方方面面,全方位推进城市发展。经济再创佳绩,是“合力”作用的结果。

f425b6426bb4ea83b55b376cb07c2713.png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航天六院等八大巨头带动星际荣耀、诺维北斗等40多家企业强化航天优势产业;隆基、美畅纷纷布局,抢占双碳战略“世纪机遇”;荣耀、国电投、陕煤研究院、石金科技等频频落户,龙头带动作用凸显……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连续突破400亿元、500亿元,新经济要素为科创航天、产业航天不断加码。

另一方面,围绕“1+10+13+N”创新体系,西安航天基地不断完善要素复合、一站集成的创新生态。2021年底,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建设完成准备投用。以超算中心为起点,西安航天基地在同一建筑空间内建设“秦创原•航天创新中心”,打造“一中心五平台”,集成科创服务作用进一步发挥。

科技园是科技成果实现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载体。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规划建设10大科技园,精准导入13条目标产业链。依托于此,在区的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个国家级创新中心、9个院士工作站,将创造更大科研价值。

着眼产城融合,西安航天基地发力教育,以学校数量、学位数量、教师数量“三个倍增”行动计划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发力交通,延长、加密路网,增设停车设施,提升公交体系,推进“道路倍增”计划,破解出行、停车难题;发力生态,以“绿满”、“水兴”为关键词,实现随步即景,兑现“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共享大自然美好画卷”承诺……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跨越式发展创新绩。从服务国家航天事业到全面发展新兴产业,这里已蹚出一条高质量强企强区之路。

激荡经济新脉动,西安航天基地蹄疾步稳,“十个航天”将再谱新篇。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