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时间:2019-09-23 11:02:2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分上下两卷,共五篇


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由著名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和李忠民教授牵头编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日前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课题组于2019年9月21日在西安举行了成果发布会。

33714d2b078c33a27be991f17ea87b08.pn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和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就如何更好地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在对国际发展经济学发展概念重新反思和对中国发展经验总结基础上,概括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理论,体现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中国气派的经济理论创新。

29c10cac8e88f7b86e0e366c74757cd7.pn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分上下两卷,共五篇。第一篇导论,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发展进程、学科性质和学科特征;第二篇发展基本理论,在梳理发展经济学一般理论基础上,详细论述了建立“三维”(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九化”(商品化、市场化、金融化、工业化、信息化、生态化、城镇化、国际化、智能化)发展模型,“三维”“九化”是对欠发达国家谋求经济发展的一个系统模型;第三篇发展路径分析,在对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历史分析和改革开放历程分析基础上,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分别阐述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基础理论,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国改革发展历程、重点难点和中国经验;第四篇发展规划,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了梳理与论述,对要素市场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城乡发展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从理论、历程、问题和未来趋势等方面进行了阐释;第五篇发展治理,以产权和制度变迁基本理论为基础,对政府治理、市场治理、金融治理、企业治理、家庭治理、全球治理从理论、进程和中国经验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发布会上,课题组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理论,概括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基本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为第一要务;四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开放路线;五是坚持政府主导战略规划先行的工业化发展路径,七十年发展我国建立起了世界独一无二的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工业体系;六是坚持建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化新秩序;七是坚持国有经济主导与非公经济相融合的发展;八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九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

c7fe18f2beedfc6a3f3e5b4396e5d4d2.png

据悉,中国发展经济学课题组于1996年由何炼成教授和李忠民教授牵头成立,长期秉承世界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先生学术理念,专注于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旨在基于中国经验不断推动发展经济学理论向前发展。课题组于1999年、2001年、2008年、2009年、2011年先后出版了《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发展经济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问题》和《发展经济学:中国经验》,分别获得了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成果奖、陕西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推荐优秀教材和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此次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是课题组多年来学术沉淀的又一力作,是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新矛盾、新任务、新征程、新作为所编写的一部具有全新体系结构的著作。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