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布前三季度收支情况 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

时间:2019-10-21 09:13: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财政部发布前三季度收支情况 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近日,财政部公布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细看这份“国家账本”,前三季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大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

减税降费规模空前

自今年1月1日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此后,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也陆续出台,减税降费规模空前。

这在财政收支中有着清晰的体现。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全国税收收入连续下降,5-9月分别为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

具体看,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仅有小幅增长。其中,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29.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9.3%的基础上,今年1-9月再下降0.1%。

“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说,当前初步实现了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三个确保”要求,同时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聚焦减轻小微企业税负,重点支持了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在减税降费利好下,企业成本负担有效降低,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居民消费活力也进一步提升。

徐国乔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通过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从截至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全年减负量将比预计还会多一些。

财政收入运行平稳

在减税降费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长从哪来?

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非税收入23708亿元,同比增加5363亿元,增长29.2%。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非税收入增幅高,主要是中央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也采取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及国企上缴利润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弥补税收下降带来的收入缺口,促进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792亿元,同比增加3812亿元,增长3.9倍,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132亿元,同比增加1005亿元,增长19.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大力支持稳增长和保民生等重点领域投入。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9.4%,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比预算增幅高2.9个百分点。中央财政通过加快财政转移支付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进度,有力支持地方加快支出预算执行。1-9月拨付地方转移支付资金60579亿元,完成预算的80.3%,比序时进度快5.3个百分点。

“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刘金云说,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去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基数较低,加上去年10月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翘尾减收因素没有了,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多措应对收支压力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等影响,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如何应对收支平衡压力备受关注。对此,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财政运转不出问题。

一方面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为支持地方财政平稳运行,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是近年力度最大的。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时,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增强这些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在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压减一般性支出5%的要求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支出。

同时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地方财政部门可结合本地实际,统筹采取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盘活存量资金和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努力实现预算收支平衡。

郝磊表示,地方政府要合理安排支出优先次序,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情况,指导各地扎实做好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化解措施,确保地方财政运行平稳。”郝磊说。(李 婕)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