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06 16:29:28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探索,开展“五个主动对接”、实现“五个有力促进”,推动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稳健发展。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十年来,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大亮点。人民币国际化由结算功能起步,逐步向计价、储备、交易等功能拓展,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和第5大储备货币,全球已有6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

201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启动10周年,是陕西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8周年。陕西跨境人民币收付累计实现2827亿元,34家银行的242个分支机构参与,服务3000家企业、惠及境外参加银行1600家,交易辐射境外122个国家和地区。本币跨境收支占陕西跨境收支的比重由2011年的0.04%提升至2019年10月的15.48%,人民币稳居陕西对外经贸往来中第二大结算货币。

2019年1-10月,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呈现良好增长势头,实现“四提高、全覆盖”,即:增速、占比、企业数、境外参加行数目四项指标显著提高;覆盖全省10个地市、全部34家银行。(1)陕西跨境人民币实现收付金额394.99亿元,同比增加51.18%,其中:收入234.61亿元,同比增加38.83%;支出160.38亿元,同比增加73.83%;净流入74.23亿元,同比下降3.26%;(2)人民币跨境收支在本外币跨境收支占比达15.48%,较2018年底提高5.28个百分点;(3)跨境人民币收付企业数达1202家,同比增加23.54%;(4)境外参加行数达626家,增加15.07%。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探索,开展“五个主动对接”、实现“五个有力促进”,推动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稳健发展。

一是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有力促进陕西对外开放。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推动成立“陕西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导小组”,构建联席会议机制,制定《聚焦新丝路建设推进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指导意见。陕西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累计1100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41%,远超全国平均近30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将个人本币结算便利政策向“走出去”劳务人员宣传。截至2019年10月末,陕西完成个人人民币工资、赡家款的跨境收付385笔,金额1850万元,主要涉及巴基斯坦、赞比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解决境外人员工资收入汇回问题,而且还规避了汇率风险,稳定了人民币收入。

二是主动对接“放管服”改革,有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西安海关、省税务局六部门联合发文《深化“放管服”落实“本币优先”促进陕西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实施意见》,提升政策合力。指导自律组织开展“优质可信企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专项行动,降低企业“脚底成本”。陕汽集团等出口企业享受了“不跑银行”办理经常项下直接入账,银行采取阶段性(按季度或半年)实地回访进行真实性审核的便利。解决了企业分次收款,多次跑银行、反复提交合同发票等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突出特色,将便利化范围从货物贸易扩充至陕西特色的文化、旅游、国际物流等服务贸易;将便利化对象从进出口大户拓展至旅行社、文化团体、“长安号”和航空物流等企业,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跨境人民币便利化做法,真正让企业感受到本币结算的便利。

三是主动对接服务实体经济,有力促进金融服务提升回归“金融为民”本质,落实《党员干部服务联系企业制度》,打通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开展“跨境人民币覆盖县域”,按照一个县至少一家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安排,将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延伸至县级银行网点,使更多小微企业得到用本币结算带来的实惠便捷;建立“走出去”企业服务群,形成“走出去”企业、人民银行、中信保以及金融机构“一带一路”分支机构、陕西省内金融机构之间信息共享、沟通交流的联动机制,多方合力共同支持“走出去”企业使用跨境人民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发挥跨境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本币跨境结算,为企业节省汇兑费用等财务成本达8亿,资金到账缩短1-2天;本币跨境融资,上百家企业利用境外市场跨境人民币融资174亿元,降低融资成本2亿元;本币资金运营,8家跨国企业集团开办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带来637亿元的资金流额度,实现收付108亿元。

四是主动对接陕西自贸区建设,有力促进跨境金融创新。出台《金融服务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意见》。自陕西自贸区设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额212亿元,在全省占比达26.8%。全国首创“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业务服务平台,搭建一条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帮助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

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倡导建立的“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平台,为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将陕西特色产品推向全球市场,搭建一条便捷的“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通丝路”平台坚持“金融为民”宗旨、落实“本币优先”原则,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计价结算,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探索“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新模式。今年,“通丝路”被商务部评为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被省自贸办评为陕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入驻企业达165家,1200余种陕西特色产品在线展示;人民币结算626万元,帮扶贫困户576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五是主动对接宏观审慎管理,有力促进跨境资金风险防范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总行安排部署,统筹平衡防风险与促便利、严监管与真创新的关系,加快构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筑牢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风险防护墙。探索运用区块链等大数据技术,加强协同监管,与商务、海关、税务、银保监等多部门“穿透式”监管,确保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更加坚实,行稳致远。

随着金融开放进程逐步推进,陕西跨境人民币业务将立足丝路新起点,加大创新、优化服务,扩大人民币“一带一路”跨境使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