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三大攻坚战“攻防图”

时间:2019-12-14 11:49:4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三大攻坚战“攻防图”

既要不懈进取、迎难而上,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也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源头防控,还要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事关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2020年至关重要。10日至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出明年这三场硬仗的“攻防图”,既要不懈进取、迎难而上,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也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源头防控,还要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必须迈过的三道关口。2019年以来,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不断闯关夺隘,取得一系列关键进展。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预计到2019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

“2020年,针对冲刺阶段仍然存在的深度贫困问题,要持续投入各方面力量,创新扶贫方式和机制,确保全面脱贫无人掉队。一方面,要严格执行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并以真正脱贫和精准脱贫为原则,扎实开展扶贫攻坚成果验收工作,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新脱贫群体、贫困边缘群体收入增长情况,以巩固内生发展动力为着力点确保扶贫成果持续性,脱贫不返贫。”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课题组这样分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则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2019年以来,污染防攻坚战持续有力推进。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1至10月,全国地表水水质好于3类断面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劣5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持平,其中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0.9%。

面临明年这样重要的时间窗口,会议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显示出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决心。

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还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经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金融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上,世界经济增速 “见顶回落”的可能性有所增加,全球范围内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加剧,不确定性上升。在国内,经济运行的周期性、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

会议认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对此,专家表示,下一步须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继续精准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按照风险情况分类施策,防止发生连锁反应,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编辑:白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