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有望回暖 多国央行暂缓降息

时间:2020-01-23 13:41: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球经济有望回暖 多国央行暂缓降息

国际权威机构最新报告显示,受益于贸易紧张局势改善,全球经济正在经历触底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贸易局势改善,全球2020年在制造业、贸易、外商投资领域有望触底反弹。受益于经济改善预期,多国央行近期扩大刺激力度的压力减轻,日本央行21日维持利率不变,本周议息的加拿大和欧洲央行预计也将按兵不动。

全球经济正触底反弹

国际权威机构最新报告显示,受益于贸易紧张局势改善,全球经济正在经历触底反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在达沃斯发布报告,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

继去年10月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4%之后,IMF20日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再次将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报告同时将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

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稳定在1.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4.4%和4.6%。

报告指出,制造业活动和全球贸易触底反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态势,中美经贸磋商出现利好消息,以及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担心减弱等积极现象提振市场情绪。

IMF还评价了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虽然全球贸易显著收缩令去年的增长率大幅降低,但全球范围的货币政策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对增长的拖累,例如美联储在2019年三次下调基准利率。IMF表示,如果没有上述刺激措施,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预计均会减少0.5个百分点。

同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虽然全球宏观经济表现疲弱,同时贸易争端等因素使投资政策充满不确定性,但全年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仍保持稳定,较2018年的1.41万亿美元仅下降1%,至1.39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预测,受经济温和增长和贸易紧张局势缓解影响,2020年全球的外国直接投资将小幅增长。

报告显示,2019年流入发达国家的外资仍处于历史低位,下降约6%,为6430亿美元;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资保持稳定,约为6950亿美元。美国吸收外资2510亿美元,仍是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流入欧盟的外资下降15%,至3050亿美元。 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1400亿美元,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不确定性尚存

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状况较为严重,地缘政治局势也有激化态势,这些都对未来经济增长投下较多不确定性。

IMF表示,全球宏观经济数据还没有看到拐点的迹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小幅上升至3.4%,但此预期数据也较10月时的预期值低了0.2个百分点。

路透社文章称,下调增长预期反映出IMF对一些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前景有了新的判断,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印度,当地信贷萎缩及银行以外金融业面临压力,导致其内需放缓程度比预期严重许多。

印度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被IMF大幅下调1.2个百分点至5.8%,是被IMF下调幅度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原因是国内信贷紧缩。报告称,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提振印度2021年经济增长回到6.5%,但仍较10月的预期低0.9个百分点。

IMF表示,其他经济增长预估被下调的新兴市场包括受到社会动荡冲击的智利。另外,墨西哥2020年经济预计仅增长1.0%,低于10月预期的1.3%。

“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温,尤其是美国和伊朗之间,可能扰乱全球原油供应、损及市场人气并削弱企业投资。”IMF指出,“此外,很多国家社会动荡加剧,可能扰乱经济活动,使改革努力复杂化并削弱市场信心,拖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

报告建议,考虑到现有的货币和财政空间,在国家层面加强多边合作和实施更平衡的政策组合,对于提振经济和预防下行风险至关重要。而增强金融韧性、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以及提高包容性仍然是首要的目标。

联合国贸发会的报告也称,地缘政治风险以及对部分经济体进一步转向保护主义政策的担忧可能抑制全球投资预期。

多国央行将按兵不动

经济逆风已显现逐步缓解的迹象,这给本周多家议息央行更多喘息空间,缓解了扩大刺激力度或降息的压力。

日本央行21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稳定,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同时承诺引导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零附近,并略微调升经济增长预期。

路透社文章称,受益于日本政府出台刺激举措、而且有关全球前景的悲观情绪消退,该央行承受加码刺激的压力减轻。

日本央行还暗示对全球经济持谨慎乐观看法,称影响经济前景的各项风险已经“有所减轻”。

日本央行在季度报告中上修4月开始的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0.9%,10月时曾预期增长率为0.7%。

日本经济去年7至9月当季增长几乎停滞,第四季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23日,欧洲央行举行今年首次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维持当前刺激政策不变,而将关注点转向会上将正式启动的一项战略评估,预计包括重新考虑该行自2013年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的通胀目标,这对货币政策有深远影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主要焦点将是决定,在全球经济变化之际,通胀率维持接近但略低于2%的目标是否仍然有效。

另外,市场还关注欧洲央行会不会表态要跟进最先实施负利率的瑞典央行,终止负利率政策。外界更加认为欧洲央行要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门槛会较高,同时货币市场价格也显示市场预期2021年利率将走高。

22日,加拿大央行也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及货币政策报告。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加拿大央行可能维持1.75%利率不变。媒体援引三菱日联的分析师表态指出,尽管加拿大央行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降至25%左右,但就在几个月前,降息的可能性几乎完全被市场消化。(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