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稳外贸稳外资将有新举措

时间:2020-07-06 10:00: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务部:稳外贸稳外资将有新举措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总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服务贸易主要有两大特点。


日前,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外贸外资领域最新情况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8686亿元,同比下降14.6%。总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服务贸易主要有两大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1—5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4.9%至3500.8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

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38.4%、19.7%、15.6%;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4.4%和15.9%。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高峰表示。

在稳外贸方面,将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主要是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加强人员往来保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

在稳外资方面,将继续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巨大下行压力。中方始终认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各方越应该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通过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高峰表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企稳回升、重回增长轨道作出积极努力。(记者 王俊岭)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