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精准滴灌

时间:2020-08-10 09:0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精准滴灌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这与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相关表述一致,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将加强结构性调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的意外冲击,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灵活把握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坚持以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三大确定性应对高度不确定的形势,支持经济增长向潜在增速回归,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我国经济实现快速反弹,GDP增速由一季度的-6.8%回升至二季度的3.2%,央行认为“明显好于预期”。当前,经济已由一季度疫情带来的“供需冲击”演进为二季度的“供给快速恢复、需求逐步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速有望回到潜在增长水平,同时,物价涨幅总体下行,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有鉴于此,货币政策也需要因时调整。

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未再提及“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货币供应方面,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保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略高”,二季度报告则要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种种细节反映出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

针对“怎样看待全球低利率”的问题,央行认为,与更低的实际中性利率和低通胀相适应,部分发达经济体实施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但从政策效果看,低利率政策效果不及预期,作用还有待观察。利率过低还会导致“资源错配”“脱实向虚”等诸多负面影响。今年以来,央行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我国发展阶段和经济形势动态适配。

从央行的表述可以看到,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向潜在水平回归,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落地见效与结构调整。事实上,央行此前已经明显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力度,包括进一步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推出总额1.8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及创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实践证明,结构性货币政策行之有效,建立了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机制,使得流动性投放发挥促进银行信贷结构调整的功能,有效引导金融机构行为,应对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下一阶段,在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的导向下,央行料将进一步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通过积极发挥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做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建立健全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长效机制等,提高政策的“直达性”,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值得关注的是,在发挥货币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方面,央行强调,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

整体而言,未来央行将更多使用结构性和直达性货币政策工具,使资金平稳有序投向实体经济,实现货币政策的精准滴灌,支持经济增长向潜在增速回归。(王静文)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