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时间:2020-09-17 09:43: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发改委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经济参考报》记者1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下一步,发改委将着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将进一步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很大、空间很广阔。下一步将从“扩容提质”和“优化环境”两个方面发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

她表示,扩容提质,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新型消费范围,提高新型消费质量。在现有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同时,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

优化环境,就是要不断完善促进新型消费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具体包括,完善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在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方面,将通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着力破除城乡要素流动壁垒;通过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着力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通过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谈及四季度稳投资工作,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坚持资金、土地等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一是聚焦“两新一重”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加快5G、一体化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以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等领域重大工程以及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督促指导各地方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

二是围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用好资金。一方面,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效益。另一方面,组织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编制工作,及早谋划做好明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

三是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进一步落实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创新推广PPP模式,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她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恢复,投资增速逐月回升向好。“特别是随着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陆续下达,项目开工和资金到位情况持续好转,投资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总体态势。”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