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时间:2020-10-17 15:08:16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十三五”时期,西安市税务系统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精准施测,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共赴小康。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系统的扶贫干部们正迎着料峭秋风,深入贫困村,走进贫困户,了解情况,出谋划策,为今年年底决胜脱贫攻坚站好最后一班岗。“十三五”时期,西安市税务系统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精准施测,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共赴小康。据统计,从“十八大”开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持续努力,西安市税务系统累计帮助10个贫困村,630户贫困户顺利摘掉了“穷帽子”。多年来,“让村民们把日子越过越好”,这个让扶贫干部们一直努力的目标已逐步成为现实。

党旗引领:聚合脱贫攻坚动能

“强村先强党建、选人先选党员、扶贫先扶精神”,这是西安税务党委一开始就定下的扶贫工作思路。坚持把精准扶贫与村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动,不断强化村党支部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把“政治靠得住、工作有担当、作风过得硬”的党员派往一线,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与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组成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党员带头,四轮驱动,尽锐出战,务求必胜。目前,西安市税务系统共选派了第一书记10名,驻村扶贫干部29名,一对一帮扶干部354名。

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侯村、砲里街道三观堂村分别位于浐河北岸的白鹿原上下,是西安市税务局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的两个市级重点帮扶村。两个村背靠秦岭,不少帮扶对象都处于大山深处,冬季上山道路结冰车子打滑,帮扶干部干脆背着米面油徒步进山慰问;有的干部还利用周末带着一家老小到帮扶对象开的农家乐“打杂”,洗菜、端盘子、招呼客人样样不落。没有架子、俯下身子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心,也为各项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好了铺垫。

“西安市税务局同志们的到来,让整个村子焕发了新的活力,村民心里有干劲,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办副主任张宪民说。在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两个村通过转变思想增强自信,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变村貌走向小康三步,目前已顺利完成了50户贫困户的脱贫退出工作,仅剩的3户贫困户也达到了脱贫标准,年底就能“摘帽”。

在蓝田县脱贫攻坚战场上,如何巩固精准扶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是国家税务总局蓝田县税务局党委和扶贫干部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该局党委充分发挥党的“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逐渐总结出了“一户一方案”和“扶贫专班+包户干部”双包联的工作模式。帮扶干部根据每一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量体裁衣制定方案,再由扶贫专班和包户干部共同负责追踪进展情况。先后为包联户联系打井、修路、修桥、修房等,解决了饮水、住房、出行困难等问题,生活条件好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增强了。

扶贫先扶精神。西安税务扶贫干部们除了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生产困难,还积极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持续宣讲中央各项脱贫攻坚政策,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提振信心,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摆脱贫困的桎梏。同时,还发动系统内7个单位的党组织,与帮扶村携手开展“税村党支部共建”活动,累计投入10多万元,在村里开办了“道德讲堂”,建起了农家书屋,组织了扶贫义诊、文化慰问等活动,为贫困群众送思想、送文化、送医药、送关爱。

精准施策: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最近,西安市长安区侯村村民耶新平再次收到了村里扶贫中蜂养殖项目分红的200元,钱虽然不多,但他依然非常高兴,因为像这样的分红每年都有好几次。另外,村里扶贫的光伏发电项目10月底就全部建成了,每年收益也有好几万,村集体有钱了,村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村民们说:“侯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

为找到一条属于侯村的致富道路,西安市税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几乎每月都要到侯村与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村民进行交流,讨论方案。经过考察与走访,工作队发现光伏发电与中蜂养殖项目适宜当地实际、可行性强。侯村地处白鹿原,光照条件好,满足光伏发电条件。此外,村子附近有油菜花梯田,可提供充足的蜜源。经过扶贫工作队员多方调研学习后,由西安市税务局投入启动资金,两个项目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几年下来,该局直接投入或争取引进资金达300余万元,帮助相对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有了“从零到一”质的飞跃。

光伏发电不仅可以补贴村集体水电等公共支出,还能让贫困户享受一定额度的电费报销。与此同时,中蜂养殖产业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生产出来的蜂蜜品质高、口感好,供不应求。村里还把中蜂养殖收入中一部分钱拿出来作为奖励发给村里品学兼优的孩子。

周至县税务局对口帮扶的陈河镇黑虎村也把中蜂养殖作为脱贫攻坚的“甜蜜事业”。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的周至县,地处秦岭大山深处,森林覆盖率高,为蜜蜂养殖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蜜源。2017年6月,周至县税务局结对帮扶后,驻村工作队经多次实地考察和调研座谈,结合黑虎村实际情况,确定了以中蜂养殖为主,以核桃、板栗、中药材种植等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先后筹资50余万元用于购买中蜂和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等。2018年,按照“三变改革”要求,驻村工作队协助黑虎村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中蜂产业纳入集体经济合作社,集中养殖,统一管理,进一步提升了蜂蜜的品质和产量。目前,全体村民共82户加入合作社,养殖中蜂510箱,并建立了中蜂养殖产业基地。截至2019年年底,合作社共盈利20.77万元,入股村民共分红5万余。

据介绍,在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西安市税务部门按照“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原则,还组织贫困村劳动力参加就业招聘会和就业技能培训会,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鸡博士”“田状元”,形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脱贫增收产业。这正是西安市税务部门在多年脱贫攻坚战线上坚持精准识别,因地因户施策,逐步探索出的“N+脱贫”多位一体脱贫模式的有效成果。“N+脱贫”包括:“项目孵化+脱贫”,增加分红收益;“能人大户+脱贫”,增加务农收益;“劳务输出+脱贫”,增加务工收益;“绿水青山+脱贫”,增加绿色收益;“教育扶智+脱贫”,增加潜在收益……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返贫抗风险能力。

靶向施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蓝田县蓝关街道徐家山村休闲广场旁,一座“洋气”的欧式木屋特别引人注目,那就是村民们常去的“清洁驿站”了。2019年10月,为解决村里清洁工人常年在外吃冷饭、没处休息的难处,同时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由西安市财政局与西安市税务局共同部署,西安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承办,为徐家山村建成了一座别具特色的“清洁驿站”。驿站占地100多平方米,配备了桌椅、清洁工具、饮水机、微波炉等设施。驿站前有小型休闲步道和广场,配置了休闲座椅、文化宣传栏、税收宣传栏,既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场所,也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咱们徐家山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基本已经解决。现在有了这个清洁驿站,村里那些住得远的清洁工,都能带饭上班,在这里热饭、休息。”徐家山村村主任程群刚说,清洁驿站所在的地方,以前堆满了牲畜的粪便,这个驿站的建设不但方便了村里清洁工,还让整个村子变得更加美丽了。

这样的例子在西安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中还有很多。扶贫干部们始终把群众的“糟心事”装在心里,靶向施力为帮扶村解忧帮困。对蓝田县蓝桥镇新店子村贫困户王民计来说,门前年久失修的窄桥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曾经让他颇为忧虑。好在,负责包联的蓝田县税务局扶贫干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为其制定了帮扶方案,经多方努力,一座2米宽的钢筋现浇桥落成了。“这下好了,桥修宽了,路修通了,心里敞亮,干啥活儿都有劲儿,这真是为咱贫困户做了一件大好事啊!”王民计笑着说道。

68岁的王广全曾经是长安区魏寨街道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刚进村时,驻村工作队看到王广全的房子破败不堪,院子里屋内堆满了杂物,一张由木板和砖块堆起来的简易床也只能挤在大门旁边,他的院子在邻居白墙红瓦的二层楼房映衬下,显得十分突兀。因此,王广全经常不回家,在外过着“流浪”的生活。经过多方联系,驻村工作队找到了王广全。起初听到工作队要为他修房子,王广全并不相信。直到队长王欣找到他,和他签了一个口头“赌约”:只要王广全把屋内的杂物清空,工作队就一定会给他一个崭新的房子。王广全最终采纳了王欣的建议,他迅速将房子清空。驻村工作队也言出必行。自从危房改造完成,王广全再也没有离开过家,他在门前开垦了一片菜地,种着各种时令蔬菜,有时吃不完还会拿一些送给邻居。今年,他耕种的3亩地打了2000多斤麦子,他也顺利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看着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改善,驻村工作队的工作重心也从安“小家”变成了建“大家”。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村两委会成员开始了“花园乡村”创建计划,他们制作了300多平方米文化墙、建造运动广场、铺设硬化路面,同时完善村规村约、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教育,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同时,在侯村水源地建设了30吨直饮水超滤设备,历史性地解决了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老大难问题,确保了村民饮水安全。还为村里安装了11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困难问题。安装路灯时,村民们自发给安装人员端茶倒水,敲锣打鼓给工作队送来“扶贫精准用全力 脱贫不忘税务人”的锦旗。如今,村里饮水净了、路灯亮了、道路宽了、农村美了、村民富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