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飘来脱贫致富“云” 建行金融服务业“下乡”成为就业扶贫新模式

时间:2020-12-09 18:23:04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秦岭深处飘来脱贫致富“云” 建行金融服务业“下乡”成为就业扶贫新模式

建行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方面积极信贷支持当地具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实施消费扶贫,引导当地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市场。


余祥毓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金融白领”,而且在家门口。两个月前,住在安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付家河社区的她有了一份新工作:坐在电脑前,将系统提供的手写单据片段,逐条录入系统。这些录入的信息经过系统合成后,进入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行)数据中心储存。靠这份很“白领”的工作,余祥毓每月收入4000多元。这一切,源于建行“云生产”精准扶贫项目。

2015年,安康市汉滨区、汉阴县、紫阳县和岚皋县(以下简称一区三县)被确定为建行定点帮扶县(区)。一区三县均属于全国连片特困秦巴片区、国家扶贫重点县(区)、川陕革命老区,大多数贫困户兼具了因地、无劳动能力、因病、因学、因残等多种致贫因素,脱贫成本高、难度大,极易返贫。

面对当地因土地、环保刚性约束工业发展受限、主导产业缺少龙头企业、大项目难落成、产品及劳动力结构单一等问题,建行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一方面积极信贷支持当地具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实施消费扶贫,引导当地产品进入更广阔的市场。几年来,建行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先后建成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遍布乡村的“裕农通”服务点等项目,在一区三县恢复了本行的县级机构,同时继续探索秦巴山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运用银行业现有资源,引入现代化生产方式,为当地产业赋能,让乡亲们增收?建行推出了“云生产”。金融服务“云生产”在安康的应用,首创了金融服务行业“下乡”的模式,促进了金融服务转型、助推当地服务业走向高端的同时,有力实现了就业扶贫。

“云生产”就是把建行客户提交的业务单据,通过标准化影像细分,将经过信息脱敏的碎片化影像信息采集任务释放到云端,录入者通过在业务处理中心务工,或通过移动端获取任务参与录入,获得相应报酬。“云生产”精准扶贫项目将第三方金融服务产业向贫困地区输出,参与人员主要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云生产”与脱贫攻坚的对接。

安康市汉滨区县河镇大河村村民卿婷婷家因病致贫,她此前常年外出务工,工作、收入都不稳定。今年7月,卿婷婷成为建行“云生产”基地员工,每天坐在干净明亮的大厅做信息录入工作,月工资达到4000多元。她不仅取得了稳定的收入,全家还从山上搬进了3室1厅的安置楼房。

“云生产”项目自2018年5月在安康实施以来,通过引入合作公司建立金融外包服务基地,形成集中式“云生产”基地,优先吸纳贫困户、退役军人就近就业;利用村委会等场所,建设“云生产”体验培训和作业站点,形成深入乡村的分布式“云生产”站点;专设了贫困户生产作业手机客户端,形成移动式“云生产”应用,为贫困户在家就业创造了条件。截至2020年8月底,建行先后在安康市汉滨区红升社区、长岭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建成两个“云生产”基地,建立了20个“云生产”站点,累计为贫困户开展培训60场,为当地提供了250个录入员岗位,人均月收入3000元。

下乡后的“云生产”为很多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妇女提供了足不出户就能持续稳定增收的机会。岚皋县贫困户涂必军因交通事故意外致残,妻子因病也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低保和残疾补助生活。参与“云生产”扶贫项目后,通过手机移动端从事“云生产”业务,夫妇二人月均收入2000元。涂必军说,没想到这么体面的工作能送上门,自己不仅有了收入,也有了尊严。

脱贫攻坚以来,安康市一区三县共有2480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参与移动端“云生产”获得收益,人均月增收1000元。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云生产”项目之所以能实行并有可持续性,背后是建行以柜面后台运营任务为基础,全行运营任务由总行统一调配、统一管控的模式。

建行首创的“云生产”金融企业扶贫模式,正在成为飘进秦岭深处的一朵朵致富“云”。(中国建设银行供稿)

编辑:刘少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