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重点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时间:2021-07-28 10:41:0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榆林:重点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榆林市新开工重点项目82个,开工率51.9%,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当前,榆林市正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榆林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在全市上下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2021年,榆林市高质量、严标准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60个,年度计划投资946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36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榆林市新开工重点项目82个,开工率51.9%,累计完成投资79亿元。当前,榆林市正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深化产品加工

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榆林是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近年来,就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榆林市确立了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煤头化尾”全产业链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终端产品加工基地,持续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

在能耗增量锁定的背景下,榆林依托较为雄厚的基础化工优势、完善的园区配套优势和低成本的要素保障优势,加快布局高端合成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可降解材料等精细化工产业链,发展“煤头化尾”精细化工。

位于榆横工业区的榆林烯烃抗氧化剂催化剂项目总投资12亿元,今年3月开工,是典型的补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3.47亿元,带动就业460人,为推动榆林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贡献力量。

榆林烯烃抗氧化剂催化剂项目只是榆林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新技术在榆林得以应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公司建成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煤制烯烃、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等一大批能源深度转化项目成功运行……榆林能源化工多产业耦合发展,成为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有力支撑,为加快形成能源资源深度转化、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实现化工产品从原料向材料转化、从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拓展、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迈进的‘三大目标’,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不断努力。”榆林市政协副主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贾正兰说。

龙头企业带动

形成全产业链条

7月23日,在位于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的上河集团常乐堡15万只湖羊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一个个高标准圈舍干净敞亮,圈舍内的湖羊身形健壮。

常乐堡村地域广阔,水草丰美。作为榆林羊子“双千万”工程重点示范项目,榆阳区上河湖羊养殖项目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坚持建设标准化、养殖科学化、管理现代化的原则,总投资6.5亿元,建设占地1800余亩,规划13个养殖区,包括15万只湖羊以及650余亩配套饲草地。

“项目围绕‘高效利用疏干水及煤矿采空塌陷土地、以工哺农助推发展、品牌观光相互融合、企业农户联结共赢’的发展思路,有效带动区域养殖、饲料加工、包装运输、服务业等产业同步发展。”上河集团榆林市三农养殖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兼技术总监刘锦旺告诉记者,基地羊子存栏量已达3万多只,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湖羊养殖场。

“我们与阿里云公司合作对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共同开发‘阿里云上河智慧养羊生态系统’,充分整合网络、数据、技术等方面先进生产要素,实现了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湖羊规模化、智能化、数字化养殖领域的深度应用。”刘锦旺说。

榆林是传统的养羊大市和轻纺工业基地。近年来,榆林市坚持以水定草、以草定畜,探索形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羊产业格局。“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链长制’为抓手,创新发展饲草产业,引进培育壮大下游后加工产业,积极打造榆林羊肉和羊绒区域公共品牌,全力维护重点产业链、收入链安全稳定。”榆林市副市长马秀岚说。

加快技术研发

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榆林作为资源型城市,承担着碳达峰、碳中和的重任。“在推进转型高质量发展中,榆林要将发展思路由过去资源驱动和投资拉动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榆林市委副书记张胜利表示。

为紧抓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战略机遇,榆林市委、市政府早部署、早行动,依托广泛的碳中和应用场景,与西北大学合作共建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积极培育集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应用推广为一体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体系和产业集群。

6月25日,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在位于神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能锦界公司一次通过168小时试运行。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该项目试运行期间连续生产出纯度99.5%的工业级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实现了燃煤电厂烟气中二氧化碳大规模捕集。

“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的投运,为燃煤电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近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将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国能锦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文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二氧化碳多途径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全面丰富二氧化碳应用途径。”

“十四五”时期是榆林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也是布局新兴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的关键期。

“榆林市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建立高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超前布局碳中和产业,探索高碳城市低碳化发展的新路径。”榆林市副市长杨东明表示,下一步榆林市将坚决落实能耗“双控”和“亩均效益”管控,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明 王梓萌)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