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基金发行缩水 债券型占比达年内次高

时间:2021-09-30 09:2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新基金发行缩水 债券型占比达年内次高

从单只基金来看,9月平均发行份额为12.86亿份,与8月的12.41亿份基本保持一致,但仍低于7月的15.86亿份和6月的14.94亿份,在年内处于偏低水准


9月份基金发行已近尾声,与8月份相比,9月新发基金数量、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另一方面,随着9月以来市场持续震荡,债券型基金热度不断上升,9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占比高达30.6%,为年内次高水准。

整体来看,9月新基金发行再度缩减。Wind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发基金的数量和份额分别为173只和2224.93亿份,相比8月分别下滑13.5%和10.36%。从单只基金来看,9月平均发行份额为12.86亿份,与8月的12.41亿份基本保持一致,但仍低于7月的15.86亿份和6月的14.94亿份,在年内处于偏低水准。

结构方面,混合型基金依然是9月新基金发行的主流,但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占比回升至年内高位。Wind数据显示,9月新发基金中,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分别为108.6亿份、1242.83亿份以及680.86亿份;发行份额占比分别为4.88%、55.86%和30.6%。值得注意的是,波动较高的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降至年内最低。另一方面,在总体发行份额缩水的背景下,9月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份额相比8月则增长超过200亿份,份额占比也达到了年内次高,仅次于今年4月的38.49%。

就个别产品而言,相比今年年初频繁出现的“百亿爆款”“一日售罄”产品,9月仅出现了1只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基金。永赢基金此前公告称,截至9月9日,永赢长远价值混合基金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不包括利息)已超过本次募集规模上限人民币80亿元,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并对有效认购申请进行“末日比例确认”。按照其配售比例79.01%计算,该基金4天共获得认购101亿元。除此之外,9月内还有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中加优悦一年定开等4只产品获60亿元以上的募资。

权益市场震荡调整或成为新发基金市场遇冷的原因之一。据国海证券统计,在此前一周的时间内,随着国内外股市小幅震荡,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指数下跌相对明显,对应跌幅分别为-0.23%、-0.27%、-0.16%。再往前一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QDII基金指数对应跌幅则分别达到-3.21%、-2.78%、-1.65%。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前三季度新发基金数量已达到1373只,发行总份额超过2.3万亿份。不过,在发行热潮下,基金市场整体业绩表现却并不十分优异。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盈利超过10%的产品(不含年内成立新基,下同)数量占比仅为17.33%;大部分基金的年内收益在亏损10%至盈利10%之间,达78.26%。除此之外,还有4.41%的基金产品年内亏损超过10%。(记者 罗逸姝)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