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质量发展 积极财政冲刺全年任务目标

时间:2021-10-25 09:4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护航高质量发展 积极财政冲刺全年任务目标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154亿元,同比增长3%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财政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平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同期增长8.9%,符合预期。财政支出“有保有压”,财政政策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5.2%、2.4%、2.3%。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够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要求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持续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研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平稳

财政部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020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526亿元,同比增长1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87494亿元,同比增长15.6%。全国税收收入140702亿元,同比增长18.4%;非税收入23318亿元,同比增长5.4%。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6.3%,比2019年同期增长8.9%,符合预期,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体平稳。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2.1%,主要是受去年同期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等影响,也与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回落相关,扣除一次性因素后增长4%。”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在发布会上回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从税收收入看,前三季度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2019年同期增长10.8%。从非税收入看,刘金云表示,财政部门扎实执行各项降费政策,加大各类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力度,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前三季度累计,全国非税收入2.3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前三季度各季增幅分别为20.7%、14.3%、-16.1%,增幅明显回落。

“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8.4%,非税收入增长5.4%,税收增速快于非税收入,税收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此外,财政收入增速相对较快的税种,与经济增长主要动能有关。其中,上游利润增长带动了企业所得税增长,贸易活跃带动了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增长。”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重点领域财政保障有力

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财政支出“有保有压”,财政政策为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293亿元,同比增长2.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4139亿元,同比下降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154亿元,同比增长3%。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支出同比下降1.6%,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地方支出同比增长3%。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5.2%、2.4%、2.3%。”刘金云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持续强化,着力强基层、惠民生。刘金云介绍,截至9月底,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723万亿元,下达比例达到97.3%,尚未下达的均为据实结算项目资金。资金使用方面,截至9月底,各地区形成支出2.132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78.3%。据不完全统计,用于养老、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比达到72.4%;相关惠企资金支出3967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85.47万家。

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8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2167亿元,专项债券发行进度61%,其中8月以来发行进度明显加快。“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5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3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2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说。

财政政策将持续加力提效

展望第四季度,财政政策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纾困、保障民生福祉,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今年提前享受的政策,将有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会对财政带来减收。”刘金云表示,受此影响,加上去年同期还有一些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预计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但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够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预算安排的相关支出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李大伟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要求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持续发挥专项债券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谭龙表示,今年出台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将超过7000亿元。下一步,将坚决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清理规范各类违规涉企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费,防止弱化减税降费红利。同时,进一步研究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罗志恒表示,前三季度财政政策有几个特点:一是积极落实制度性减税和阶段性减税降费;二是直达机制在“三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支出结构优化调整继续进行。在他看来,当前财政工作面临多目标统筹兼顾的背景下,尤其要加强与市场的沟通,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专项债尽快发行完成,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对于短期稳增长非常关键。落实落细已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落实对制造业和中小企业支持政策的关键之举。(记者 孙韶华 汪子旭)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