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并购重组年内已超1900起 国企百亿元并购频现

时间:2021-10-25 10: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A股并购重组年内已超1900起 国企百亿元并购频现

“年初至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比超过三成,反映出资本市场在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效率,有利于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


2021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表现活跃。《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A股市场共发生1945起公司并购事件,较去年同期的1640起增长19%。就企业性质而言,有640起参与方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3%。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企混改与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将带动上市公司愈发重视公司发展质量与市场竞争力。同时,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上下游产业整合,未来并购重组数量、规模及规范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年内发生13起百亿元并购

近年来,证监会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对“忽悠式”“三高类”重组等乱象实施精准监管,有效改善并购重组市场环境。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1金融街论坛上表示,近五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1.2万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并购市场。

上述1945起公司并购事件中,从进度看,有675起已完成,1270起正在进行中。

周茂华表示,今年并购重组表现活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近年来,我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强化监管,市场更加规范、透明,企业并购效率明显提升;二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扎实的改革政策陆续出台,深刻地改变了市场主体预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并购重组,盘活存量、提升经营效率、加快转型步伐等提升市场竞争力;三是经济环境变化。受经济周期波动与经营环境变化影响,部分公司面临业绩下滑和商誉减值等压力,更加聚焦主业,部分公司选择抱团取暖并注重上下游产业链整合,提升经营效率。

从企业性质看,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有640起,占年内全部并购事件总数的33%。其中,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165起,涉及省属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262起,涉及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有206起,还有7起涉及其他国有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已经有13起百亿元以上的并购事件,其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参与了10起。例如:9月30日,徐工机械正式披露合并吸收徐工有限的重组报告书,后者100%股权(含38.11%的徐工机械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386.86亿元。

“年初至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占比超过三成,反映出资本市场在服务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助于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提升经营效率,有利于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周茂华如是说。

聚焦科技创新行业

从行业来看,在年内发生的1945起公司并购事件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基础化工、电子以及计算机等五大行业的并购事件数量居前,分别为219起、170起、162起、137起以及117起,合计占总数的41%。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五大行业之所以成为并购重组的高发区,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因素,一是这些行业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也是资本市场重点扶持的行业,在监管审核上更容易通过;二是这些行业活跃度更高,企业更加多元化;三是这些行业的高估值使得上市公司可通过股份支付工具,轻松实现并购目的。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大背景下,要对并购重组进行严格监管,一方面要减少纯题材炒作式的忽悠式重组,防止并购企业通过“画大饼”的方式对不合格、不合规的企业溢价收购,非法谋取私利的行为;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内幕消息和违法行为,注册制的目的就是要保障所有信息公开透明。总体来看,注册制下的并购重组,更要鼓励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和横向相关的业务进行并购重组,以做大做强为导向,实现规模效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陈雳预计,未来国企会加大并购力度。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将对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更好适应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此,未来国企并购重组会契合国家重点发展大方向,鼓励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性领域的并购重组,加快产业链整合,占据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