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7639.15亿元 同比增长5.7%

时间:2021-10-26 09:16:43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7639.15亿元 同比增长5.7%

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826.25亿元,同比增长6.0%,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1%


10月25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西安市生产总值7639.15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4%

前三季度,西安全市统筹抓好迎全运、稳增长、防疫情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西安市生产总值7639.15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上年同期1.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6.56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上年同期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6%。第二产业增加值2510.08亿元,同比增长3.3%,低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4952.51亿元,同比增长7.0%,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

其中,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4%。从行业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2.3%。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6.7%,两年平均增长27.4%。

市场销售持续恢复,网上零售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3.81亿元,同比增长10.0%,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3.8%,两年平均增长1.9%。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826.25亿元,同比增长6.0%,比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2.2%,两年平均增长1.1%。

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上涨,服务价格涨幅高于消费品价格。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6%。

下阶段要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表示,总体上来说,第一产业的增长比较稳定,第三产业服务业恢复得比较快。从固定资产投资等表现看,高科技投资在高速增长,部分传统行业的投资有所下降。社会商品消费总体增长比较好,但是结构变化比较大,部分从网下消费转到网上消费,这些变化值得从业者关注。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教授表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可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加强线上线下空间的有机互动、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地培育“互联网+”特色产业,形成一批融合创新、要素集聚的“互联网+”产业群。

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授郝渊晓表示,不妨稳固现有产业,更加重视消费,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大家增加收入,使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

西安市统计局表示,总体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同时,当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下阶段,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生产要素保障,不折不扣抓好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记者 黄涛 肖琳)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