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服务“不断档” 便民办税暖人心

时间:2022-01-26 13:23:59  来源:西安税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纳税服务“不断档” 便民办税暖人心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蓝田县税务局坚持“一手抓两头”,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用心用情在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服务桥梁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蓝田县税务局坚持“一手抓两头”,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用心用情在税务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之间架起了一座服务桥梁。

发票“线上领”

为有效防控疫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增产扩产,随着销售数量的不断增长,企业发票需求量也连续攀升。

1月5日,陕西省医药化工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紧急提交了发票增量申请,蓝田县税务局便民办税“一线通”值班人员迅速核准企业需求,后台受理了该笔业务,并告知企业有关增值税电子专票的申请、开具及使用,辅导企业顺利申领并开具了电子专票。

“疫情期间无法出门,没想到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审核通过,还专门提供远程辅导,这次‘隔空’开具电子专票的体验真是省力又省心。”企业负责人黄女士连连称赞。

医保“紧急缴”

“你好同志,我和老伴2022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还没交,现在因为疫情出不了村,公交也停了,去不了银行,有什么办法吗?”蓝田县税务局办税值班电话那头传来一位老人着急的声音。

原来,老人生活在农村,不方便缴纳城乡居民医保。通过询问得知老人使用的是智能手机后,税务人员及时添加了老人微信,通过屏幕录制的方式,把医保微信缴费流程录下来发给老人,再通过电话一步步指导,帮助老人和妻子成功缴纳了医保。

同样面临类似问题的,还有王女士。一天清晨,蓝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值班人员刚刚走上工作岗位,隔着铁栅栏门就看见一位女士在厅外焦急踱步,税务人员主动上前问道,“大姐,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您的吗?”

经询问,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蓝田县医院住院,但因为疫情还没来得及给孩子登记户口,也未缴纳新生儿医保,住院费用不能报销,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看到如此焦急的王女士,税务人员立即请示领导,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待王女士去派出所办理好孩子的户口登记后,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为其紧急办理了新生儿医保业务,解决了王女士的燃眉之急。

急事“预约办”

由于疫情原因,蓝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暂停受理现场业务,但紧急事项可采取预约办税方式。

“喂,你好!是税务局么?我是陕西航天化学动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急需办理增值税发票勾选认证业务,明天能给我办理吗?”蓝田县税务局82812366便民办税“一线通”电话收到企业纳税人急切的询问。

“您好,先生,疫情期间我们可以预约办税,请您带齐以下资料,明天上午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相关业务。”在为纳税人列举所需资料后,税务人员还不忘提醒纳税人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天,税务人员和朱先生如约到达办税服务厅,顺利完成了发票勾选认证业务办理,“这还真是一次难忘的办税体验啊!”办完业务的朱先生笑着说道。

疫情期间,蓝田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转发纳税服务提示、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辅导、线上答疑解惑及涉税业务预约办、连线办、开通“绿色通道”办等方式,千方百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据统计,疫情期间,蓝田县税务局共接听便民办税“一线通”电话500余个,处理电子税务局后台业务200余笔,预约办税100余条,及时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通讯员 柳阳)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