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重任 退税送信心

时间:2022-05-18 11:04:13  来源:西安市税务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铁肩担重任 退税送信心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也是扛在每名税务干部肩上的一份政治责任。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也是扛在每名税务干部肩上的一份政治责任。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灞桥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副科长张定友,作为区局退税减税政策领导小组税费政策组组长和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组长,用实际行动扛起了这份政治责任。

8f27891453f1d5d9a9c22c666af292de.png

谋而后动,抓好政策培训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张定友第一时间查阅相关资料,了解政策出台背景,吃深、吃透、吃准政策文件,连夜备课制作PPT。第二天一大早,他便向全局干部开展政策培训,帮助大家系统搭建起留抵退税整体知识框架,学深学透本次留抵退税政策内容,确保大家懂政策、会辅导、能操作。

为了让纳税人顺利提交申请、实现便利退税,张定友制作了《电子税务局申请留抵退税操作指引》,帮助纳税人“按图索骥”,简便易行、操作性强。同时,他还主动参与到区局开展的“送政策、送信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辖区企业宣传辅导政策。

“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比较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现阶段的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感谢国家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关心和帮助,这实实在在的税费红包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发展的信心。”西安乐水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收到退税款时表示。

急而不畏,投身试点工作

增值税留抵退税简易退税试点期间,为了第一时间获取纳税人申报数据和系统测试流程,寻找工作突破口,张定友索性把工作阵地搬到办税服务厅,和前台的同志一同并肩作战,建立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把系统存在的各种问题收集、反馈给上级。

试点期间,张定友每天接打电话40多通,不厌其烦地帮助纳税人查找问题原因、检查申报错误、排查涉税风险……一忙就到了深夜。终于,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灞桥区税务局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忙而有效,加快退税进度

张定友所在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负责信息分析归集、抓好统筹协调等职能。为了实现退税进度持续提升,他坚持流程管理理念,从各个退税环节思考如何有效提升退税进度,根据《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操作规程》,编写了《留抵退税新老政策核查报告模板》,为审核岗防范风险、减负增效。他和收入核算部门的同事,不断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对接,进一步简化退库办税手续,由向银行逐户报送退税资料到只需提供退税户数清单,实现了退库提速增效,跑出了留抵退税的“加速度”。

“真没想到退税款能这么快到账!留抵退税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退税款及时到账就像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发展的底气和信心都足起来了!”西安富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晓红表示。

面对企业的称赞,张定友表示,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是一份政治责任,身为党员干部更要干在实处、冲在前面,通过精心筹划、精细辅导和精准落实,实现应退尽退、早退快退,把国家出台的好政策充分兑现好,用税务干部的政治信念换取企业的发展信心。(通讯员:靳飞虹)

编辑:小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