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时间:2021-09-09 10:52:13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航天基地建学校增学位 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8月25日,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正式建成启用,标志着西安航天基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入新征程


凤栖南塬,鹰起航天。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加快推进“科创航天、产业航天、品质航天、时尚航天、健康航天、教育航天、文旅航天、畅行航天、水兴航天、绿满航天”等“十个航天”建设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一幅幸福美好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教育航天”方面,西安航天基地实施学校建设、强师兴源、质量提升、教育新基建和五育融合“五大工程”,推进中小学学校、学位、教师“三个倍增”,打造“优质教育”“卓越教育”“品牌教育”“智慧教育”“满意教育”,提升教育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服务力和引领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a7018390fc88c45e1be30dad2eebc0c1.png

西安航天基地

建学校增学位 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8月25日,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正式建成启用,标志着西安航天基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迈入新征程。

这只是教育航天发展蓝图的一个缩影。今年秋季,航天二中、航天六小、中心幼儿园等5所公办学校投入使用,为西安航天基地适龄学生提供5880个学位,进一步丰富区内教育资源,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58847252cfd417fe29796c39f0c31f4c.png

西安航天城第二中学

谋布局,提升教育供给能力。西安航天基地根据区域发展和人口增长需求,按照“学校等小区、学位等学生,突出重点、优质均衡”思路,坚持“四同步一优先”,即同步报审、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优先交付使用,在国土空间规划上优先布局中小学,将最好的地段建设为学校,将最好的设备配备到学校。

优条件,加大教育投入比重。2021年财政安排教育经费较2020年同比增长35%。学校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起点,教育教学设施齐全,功能部室一应俱全。设立专项资金,对行政区移交学校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强师资,深耕教学主阵地。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2021年招聘405名教职工,其中特级教师、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为主的高层次人才124名,广泛开展区域交流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依托“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打造“教、研、训”三位一体“金字塔”式研训体系,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

“名校+”提质量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不仅要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更要“上好学”,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西安航天基地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我们通过‘三名+’工程来‘抓两头’,通过新优质学校成长来‘促中间’。”西安航天基地有关负责人说,对新建学校提出“新校一年变名校”的目标,主要依托“名校+”工程来推动新校快速成长,将“名校”的先进办学理念、成熟教学模式、优秀管理团队乃至特色校园文化整体移植到“+校”,实现其快速提升。

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共组建了21个“名校+”,其中2021年新增2个市级和10个区级“名校+”,实现“名校+”工程对薄弱学校覆盖率100%;同时,完成了34个“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工作,其中市级5个、区级20个、校级9个,覆盖辖区30所学校,成员370余人。

901459af464abfc234f78d4d18d0180c.png

全力推进“名校+”工程

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主要采取一长多校、兼并融合两种模式来推进“名校+”工程。今年秋季投用的航天城六小与四小、航天城十四幼与一幼、航天城中心幼儿园与四幼、航天城十二幼与五幼,实行的是“一长多校”,以期将名校的办学经验复制到新建学校。

“在兼并融合方面,航天城一中与杜陵初级中学、航天城二小与东兆余小学已经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效果,实现了‘五个统一’(统一校园使用、统一教师安排、统一招生编班、统一教育教学、统一管理考核)。”西安航天基地有关负责人说道。

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教育资助工作必不可少。“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是西安航天基地多年来始终不变的教育理念。

精准资助,规范资助。2021年春季学期,西安航天基地扎实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发放147.41万元资助资金,涉及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各学段学生共计2853名,为促进教育公平提供有力保障。

智慧引领科技支撑 开启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按照“全区推进、特色立校、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构建“区域—学校”智慧教育系统,让教育更加“智慧”、更有“质量”,今年3月获批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

纳米黑板、智慧学习终端、智慧教学云平台、五机位的直播录播系统……走进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未来教室”,智慧教育在这里成为现实。“未来教室由智慧教学、互动探究、交流分享、自然生态和运动健康五个空间组成,可根据教学需求灵活设计教室布局。通过全学科、全过程、全方位采集教与学的数据,为教师精准地教、学生个性化地学,提供科学参考。”西安航天城第一中学的老师介绍道。

05c0fefc878428e55a48b12ca966e688.png

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

不仅有“硬件”支撑,更有“软件”加持。“区域—学校”两级架构智慧教育系统在西安航天基地得到成功实践。

在区级层面,统一规划建设公有云模式的航天教育云平台,功能包括决策中心、学生成长发展中心等共享模块,可动态掌握全区教育发展情况。在学校层面,实施“共性应用+个性化特色定制”建设模式,如航天一小搭建学生核心素养指标体系,航天二小搭建了智慧社团管理模块,航天三小搭建智慧体育模块,航天四小打造“思晓云课”课程资源。

做好“课后服务” 打造有温度的教育

足球社团、拼搭小能手、指尖沙沙画、科学实验、味蕾小厨师……面对琳琅满目的课程选择,一年级一位新生家长连连称赞:“对航天四小的师资力量、走班课、丰富的校园生活早有耳闻,大家评价都很高,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学习、生活,收获一定很大。”

为成长助力、为发展奠基。西安航天基地紧跟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提高课堂质量、作业质量、课后服务质量,打出一套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组合拳”。

fcebf0bce3138cc23a62820dadf327a9.png

揽月阁

西安航天基地紧扣课堂教学主阵地,落实“三个课堂”教育改革。“第一课堂”课堂教学注重思维,着重突出高效,探索“线上线下混融共生”的学习方式;“第二课堂”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依据,实施“特色走班课程”,为学生多元成长提供支持;“第三课堂”以研学旅行、社区服务、实践体验为途径,促进知行合一,凸显立体育人。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十四五”期间,西安航天基地计划将基础教育学校数量从29所增加至93所,学位数量从2万个增加至6万个,教师数量从1500人增加至5000人,实现学校、学位和教师“三个倍增”计划。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西安航天基地将一如既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优质公办教育,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