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双减”政策再落实深落实 让教育更公平、更美好

时间:2021-11-22 11:21:19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基地:“双减”政策再落实深落实 让教育更公平、更美好

多彩课后 启智扬趣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将课后服务内容设置为经典诵读、阳光大课间、作业辅导、精品社团、特色课程五个方面


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统筹部署,迅速开展行动。辖区各学校“大展身手”,以“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高效推行课后服务、认真落实作业管理、优化课堂结构、推行家校携手合作等,推进“双减”政策再落实、深落实,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了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图片

高效课堂 智教融合

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建立了“承·新”课程体系,打造学科教育与德育相整合的课程育人模式。在第一课堂接受学科课程学习后,学生通过在第二课堂的学习、社团课程的参与,丰富学习内容。通过现场参观、社区访问、实地调查等方式,开辟“承·新”课程的第三课堂。同时,建构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并利用智慧校园平台,建立一生一档,贯通学生“三个课堂”的全过程学习,综合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及发展。

图片

图片

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基于学校的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探索“云课堂”的打造,通过云端将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9月中旬至10月,西安航天城第四小学名校+开展了以“构建空间学习共同体 探索跨域教研新模式”为主题的第二届“思晓好课堂”云教研活动,为家长、学生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教学盛宴。10月,“能手引领课”“青年赛教课”再次启动,学校的骨干教师为参加青年赛教课的老师们加班打磨课程,为学生创造更加优质的课堂。

图片

图片

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多次组织教师集中研学最新政策,开展课标学习,各学科交叉讨论。在板书、课件、教具等辅助手段上创新研发、精心设计,促进教学“提质增效”。除了线下磨课试课评课,还开通共享课程、课堂同期线上直播、微课堂等线上课程,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给更多教育工作者。同时,分层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深化“第二课堂”的开发与改革,发现和开发学生潜在素质和闪光点。

图片

图片

因材施教 作业减量提质

为保障作业减量又提质,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由教研组长负责统一布置学科作业,班主任负责统筹班级三科作业完成时间,教导处采取每月固定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种方式开展作业检查,“三位一体”控制作业总量。学校把作业设计作为教研的重要内容,要求任课教师布置的书面作业类型要合理、丰富。在作业公示方面,由教导处随机抽查每日作业布置情况,每日将作业公示给家长,接受家长的监督。

图片

图片

西安航天城实验小学精心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通过功能部室、社团活动场地、体育活动场地等场所,增强学校育人和服务能力。结合班级实际情况,设置多样性、多层次、多纬度的学练题型,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指导学生完成分层作业。对学生作业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同时,开设25个特色社团,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

图片

图片

北里王小学开展“高质量”的作业管理与“有温度”的课后服务。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名校+”学科教研、学科培训等活动,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学校实行作业协商制度,将作业布置列入常规教研活动之中,使作业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采取分层模式,即分为“基础性作业+选做性作业”,布置兼具实践性、趣味性、层次性和开放性的实践作业。学校定制“1+1=N”(课后辅导+兴趣活动=多彩生活)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全方位的兴趣发展。

图片

图片

新和小学教师队伍积极拓展作业管理新路径,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作业管理体系。同时加强家校共育,推荐适宜低年龄段学生的课外读物,引导家长陪同学生进行阅读。针对三至六年级学生,科学设计作业,积极探索实践性、融合性、探究性作业,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建立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全面把控作业总量。从学生特点出发提炼课题,因生制宜开展作业设计和课后服务相关工作,“双减”之下推行作业管理创新,让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图片

图片

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富力城黄河国际小学规定,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教师在先做作业的过程中,更加了解作业的难易程度、所需时间、规范格式、容易出错的地方和适宜的学生群体,做到布置作业适量且具有针对性。

图片

图片

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根据学生特点,实行作业管理“一生一策”,在构建合理学习结构的基础上推行作业“作品化”。作业批改实施“无缝跟进,光盘行动”,做到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确保作业批改正确规范。在开设的食品社团课上,老师引导大家利用看不见的微生物,制作葡萄酒、泡菜、酸奶等食品,通过实践作业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知识。

图片

图片

多彩课后 启智扬趣

西安航天城第三小学将课后服务内容设置为经典诵读、阳光大课间、作业辅导、精品社团、特色课程五个方面。每日开辟20分钟经典诗词文章诵读时间,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阳光大课间操类、球类等体育运动;采取“2+1”体制,对班级作业管理以及语数作业进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设校级社团16个、精品社团16个,并开设戏剧、英语双师课堂、数学益智游戏、经典古诗词欣赏、少年军等系列特色课程。

图片

图片

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名校+”采取“双线三结合”模式开展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师有效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答疑,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培优提升。在高效作业指导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开展自主阅读、习字等活动,培养阅读兴趣及习惯。同时,学校开设社团40余种特色课程,涵盖科技知识普及、红十字会自救技能培训等多个领域,培养学生多种技能。

图片

图片

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共设有人文类、艺术类、体育类、科创类及生活体验类等5大类共计46门课后服务课程。其中,人文类社团采用一系列的学习形式,引导学生感受人文精神;艺术类社团带领学生学习乐理知识、感受乐器组合的全新体验;各类美术社团培养学生用线条表达画面,理解色彩的表达形式;体育类社团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品质;科创类社团则用科创眼光观察生活,引导学生创造性学习。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