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赋能 西安航天基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12-02 16:17:35  来源:群众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色赋能 西安航天基地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航天基地已建成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世子公园、航天城文化生态园4座大型公园,62处绿地小广场等休闲配套设施,各类社会足球场地9块


一座座小土坡,一道道乡间路,远处的村庄升起一缕缕炊烟,十五年前,这是西安人对城南这片土地的印象。今天,这里高楼林立,四通八达,宜人的景观随处可见,一座新城已然崛起。志学之年,西安航天基地立下了“十个航天”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远景目标,一座有活力、有颜值、有智慧、有温度、有动力的新城走出了“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9328876_d307c707-eec9-4c85-972d-40953a11041c.jpg.2

硬科技+软魅力 发展有动力

丰富的科技资源、肥沃的产业土壤,催生各个行业的翘楚。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区内企业在各级各类评选中崭露头角: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11家在孵企业斩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区内企业申报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4家科技企业荣登陕西省瞪羚企业以及陕西省潜在瞪羚企业名单;西安航天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入选第八批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就连高分三号02星发射成功、护航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第一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些航天事业发展的大事件中,都由航天基地“国家队”不断贡献硬核力量。

榜单上的一个个称号,功劳簿上的一次次贡献,铺就了航天基地的产业、科创发展之路。

9328876_099c0d33-f229-4743-bc26-c19af36961dd.jpg.2

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加快推进十个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空间体系,构建“1+10+13+N”创新体系,积极发挥“链长制”作用,培育航天产业链、航空与无人机产业链等13条重点产业链,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基地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两年平均增速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1%,两年平均增速17.4%;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6%,两年平均增速28.7%。

以“硬科技”被人们熟知的航天基地,同时也有着十分迷人的“软魅力”。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航天基地打造了一系列具有辖区特色的旅游路线。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基地探索+”系列研学旅游,已经吸引了不少怀揣航天梦的学子前来体验;依托于西安航天基地通用机场的“直升机包机旅游航线”,弥补了西安市旅游包机的空白;慧谷农耕体验园依托地域文化和农业文化打造文化田园,针对亲子休闲、运动休闲、田园休闲等打造欢乐田园,依托农村、农房、农园等塑造度假田园。

9328876_fcaf3b60-832d-4b53-addb-651c139d1ffe.jpg.2

科技赋能 城市有智慧

在航天基地的各大新建学校,智慧黑板、电子班牌、智能图书借阅机、科创中心、AI摄像头、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等智能设备正成为课堂上的标配。在西安航天城第一小学,学生通过VR教育进行学习安全逃生;航天城第四小学“思晓好课堂”云教研网络直播,让学生在家也能远程学习;在西安市航天城第一中学,“未来教室”的纳米黑板上展示着课堂练习的精微数据分析报告。

9328876_9238a133-0a68-49d2-b751-35bcc44d0a39.jpg.2

近年来,航天基地在教育领域先行先试,实施教育新基建高品质升级工程,构建“区域—校园”两级一体化的智慧教育系统,2021年获批“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在“智慧”的点亮下,航天基地教育事业正蓬勃发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2021年,西安航天基地高标准建成投用西安市航天城第二中学、航天城第六小学、航天城中心幼儿园、航天城第四幼儿园、航天城第五幼儿园、航天城第九幼儿园、航天城第十二幼儿园、航天城第十四幼儿园等8所公办学校,增加学位6690个;组织开展多渠道、多批次教师招聘,共招聘教职工405人,其中高层次人才124人;坚决贯彻“双减”要求,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施在线“菜单式”选课服务,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学校100%全覆盖,师生参与率达到91.34%。

广场上,AI太极设备前,太极初学者跟着屏幕上的教练一招一式的练习着;跑步、快走的人群沿着智慧跑道漫步公园,智慧显示屏上,实时记录跑步人员的热量消耗、里程、时长等信息;在揽月阁附近,科技治霾·智慧环保平台正在收集周边的空气质量数据。航天基地的“智慧”不仅存在于校园里,广场上、马路边无不彰显着这座高质量发展新城的“智慧”一面。

9328876_4cb70fac-96ac-48be-9ecf-03343631a6f9.jpg.2

健康宜居 处处有活力

齐全的健身设备、宽敞的运动场地,湖边垂柳下,三三两两的人,有的练习舞蹈、有的压腿、有的遛弯,远处凉亭下,一个自乐班正在吹拉弹唱,构筑起动人的幸福航天模样。

目前,航天基地已建成中湖公园、星河运动公园、世子公园、航天城文化生态园4座大型公园,62处绿地小广场等休闲配套设施,各类社会足球场地9块。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以体育运动主题为载体的星河运动公园,其作为现代都市人的活动新空间,已经成为航天基地一处知名的人文景点。这里兼备休憩、活动、交流等功能,旨在营建优美宜人的花园式运动空间,提供多层次的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使人们在健身的同时感受自然和生态环境的美好。一条“国际足联世界杯金靴奖”纪念步道尤为引人关注,站在自己喜欢的球星青石板前拍照留念成为众多球迷和网红的“常规项目”,体育文化的魅力得以彰显。

9328876_d12cdd45-e7b6-49bf-b2d1-d227b4e1c247.jpg.2

在用好星河运动公园的基础上,包括航天基地公共卫生中心、航天城文体中心及宝丽菲特体育综合体在内的14个健康航天项目,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中展开,“下楼就能锻炼、出门就有体育长廊、15分钟就有高质量场馆”的高标准全覆盖健身网在西安航天基地徐徐展开,预计2025年,航天城人均体育用地将达到西安全市领先水平。

9328876_1548b09f-1a89-48b9-87e6-14420ea9ada1.jpg.2

风景如画 城市有颜值

春袭四月,在神舟三路的步行道上,杨柳依依,婀娜生姿,高冠藤木交错共生,信步其间,好似穿越森林时光绿廊。航天中路精心栽培的千余种樱花争相开放,漫步树下,与一场浪漫的粉色樱花雨不期而遇。智慧经济产业园项目一圈的围墙都换成了整齐的铁艺栏杆,一排整齐的翠竹在栏杆内摇曳,增添了一份生机。绿意流淌,绘就生态画卷,此时的航天基地处处生机勃发,风景如画。

近年来,航天基地着眼绿化空间体系打造,通过系列公园建设、城市绿道新建改造等举措,进行全域绿化提升。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长约4.3公里的塬边绿带,位于城南少陵塬畔,可俯瞰樊川美景,南眺终南诸峰,是西安的“城市南阳台”。这里国槐、银杏、石楠、樱花、紫荆等乔木竞相争艳,呈现出“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为辖区群众营造了生态自然、悠闲舒适的漫步环境。塬边绿带以城市生态绿道为脉,串联起揽月阁、航天基地通用机场等文旅资源,将休闲观光、体验娱乐、低空飞行等要素有机结合,充分展现航天基地的资源优势和独特魅力,营造了适合全龄段、全时段、快慢生活相结合的体验式聚集地。

9328876_a78a9e83-78ea-445b-b83a-32fdb5353c55.jpg.2

航天基地高颜值代表数不胜数。近年来,通过挖潜街边小尺度存量用地,结合公共交通站点,植入面积虽小却不乏精致的口袋公园,推进“15分钟便民休闲圈”建设,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建设提升23个口袋公园,建成后数量将由原有的9个增至32个,共计新增及改造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十四五”期间,共计新建提升公共绿地约260万平方米,使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6%,真正实现“人在林中”“城在园中”“城园相融”。

9328876_d5c4ca9c-0847-4011-bfa0-dab1d1c84cb1.jpg.2

旧貌换新颜 生活有温度

走在繁华的北长安街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整洁明亮的楼房墙面,井然有序的空调外罩,整齐划一的门头牌匾。在神舟二路两侧的人行道上,路面平整宽敞,两旁树木成排。建成近三十年的风雷新区里绿化优美、环境整洁、公用设施齐全、充满幸福感。在少陵路西南角,的“最美公厕”,“无障碍卫生间”标识的房间十分醒目。

为了将城市变得更美,航天基地从7个方面对老城区7条道路进行全面城市更新,共完成外立面改造面积约20.6万平方米、更换门头牌匾1100余块、城市家具改造提升共设置750套、安装空调格栅约3200个、实体围墙翻新完成2200米、铁艺围栏翻新完成7000米,北长安街人行道提升改造约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完成2200米。航天基地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更新,为群众打造更具有“精气神”的宜居城市。

随着商业配套的日趋完善,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丝路慧谷创业社区、星座广场内著名连锁商超、品牌餐饮相继入驻,全市唯一星空主题新华书店——新华书店·航天书城店落户,金辉广场、CEC创想中心、星璇广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当下即未来。志学之年立下的目标和志向将引领航天基地砥砺前行,以“航天”特色,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