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教育积极探索义务教育新模式

时间:2021-12-15 11:47:43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航天教育积极探索义务教育新模式

结满果子的山楂树下,师生一起动手采摘果实……在西安航天基地这片教育沃土上,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天课后服务、每一次作业创新中,自然而然地发生


氛围活跃的课堂中,学生争先举手答题;课后服务时间的音乐教室,悠扬的乐曲自指尖潺潺流淌;结满果子的山楂树下,师生一起动手采摘果实……在西安航天基地这片教育沃土上,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每一节课堂教学、每一天课后服务、每一次作业创新中,自然而然地发生。

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完成“减负”与“增效”这一时代答卷?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航天教育如何探索义务教育新模式?

协调推进  “双减”落地有力度

当前,教育新规着力于努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

99f38012b895a1ff14f2706a3e0e2841.png

劳动实践课

西安航天基地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双减”工作统筹推进。同时,制定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安航天基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多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治理工作,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5f17851ff36e57e90e4c915d3671789f.png

舞蹈课

今年秋季,西安航天基地各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多种形式展开调研,并围绕“三个课堂”建设,统筹课内课外资源,扎实推进课后服务特色发展。截至目前,航天基地实现辖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参与课后服务的师生共计17605人,总参与率92%。

精益求精 课堂教学有深度

落实“双减”,提质增效,首先要唱好课堂基础教学工作的“重头戏”。教师是影响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航天基地以“双减”为抓手,着眼于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

f2e01920bb99544efb9b60f9d7d32106.png

青蓝结对活动

西安航天基地组建“教研员工作室”,深耕“西安好课堂”,开展优秀微课评选、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引领课、“青蓝结对”、“名师共享”质量提升等活动,多管齐下推进教育教学方法、教科研、校本研修等多种学习研讨活动,以任务驱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能力,全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推动区域交流,推进卓越教师“走课”活动,鼓励学科间或跨学科教师相互听课。同时,举办“体音美教师基本功大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以赛促教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建设,为航天基地教师团队专业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高效规范 作业管理有制度

西安航天基地以“减负增效”为核心,按照作业管理“压总量、控时间、调结构、提质量”总体要求,将作业管理工作纳入学校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并鼓励教师加强对作业设计的专项教研。同时由“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四不两直”督导,实现作业管理督导全覆盖、全通报。

2488c7e82d231f9b1a167fca32f99f3f.png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各中小学从精心做好作业设计出发,提高教与练的效率,让作业改革融入教学工作每个环节。学校全面统筹作业管理,深挖教材优化各学科作业设计,从质量、形式两方面入手,全力做到减量提质。教师关注学情差异,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设置作业超市、差异化作业等,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这样由易到难、层层递进的作业,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自身成长最大化。

20c5bc7c4ac4f9bb88c1ecd514456794.png

作业展览

不久前,西安航天基地作业管理经验交流会举办,孩子们极富创意和特色的作业展览,引来了与会者的连连称赞。

学生家长说:“‘双减’政策实施后,老师设计的作业不仅关注孩子知识技能的获得情况,更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方法,以及相应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发展,做作业对孩子来说变成了一种特别有趣的活动。”

以人为本 课后服务有温度

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拓展和补充,对推动基础教育生态调整和优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学校提供体育、艺术、益智、手工等多种活动套餐供学生自主选择,利用功能部室、特色场馆等,开设武术、绘画、篮球、乐器、舞蹈、扎染等多个社团,还先后引进校园足球、艺术体操等校本课程,由专业教师任教,极大增强了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8750452652ac8c2a49db65bf213de077.png

社团课

在西安航天城第五小学书法社团课堂上,老师通过对孩子们握笔、写字姿势的规范引导,对汉字框架结构的教学,让孩子们在养成良好书写习惯的同时,传承民族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养成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学习品质。

db8c36d4db8cbd39c2ce6d2d71fcd098.png

书法社团课

“请大家和我们一起折纸!”西安航天城第六小学STEM创意拼搭教室内,小小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折纸。这样趣味十足又益智的活动,只是西安航天基地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在专业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畅游在知识和游戏的世界,思维能力、动手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学校是教育的中心,更是学习真正发生的地方。“双减”就是要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生学习回归学校。西安航天基地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将本属于孩子探索求知、健康成长的时间还给孩子,让教育自然而然地发生,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奠基。(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丁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