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扩容 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加速

时间:2021-09-16 10:42: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应用场景扩容 数字人民币试点推进加速

试点场景迅速扩容 “低碳”主题亮眼支持数字人民币二维码和NFC支付的北京地铁、支持硬钱包双离线支付的雄安公交巴士……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中国工商银行展出了其最新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数字人民币试点持续推进且呈现加速之势。一方面,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全面开花”,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另一方面,国有大行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增速显著,且钱包功能不断丰富。

业内人士表示,多地开展了真实用户试点验证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充分检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过,数字人民币规则制度仍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

试点场景迅速扩容  “低碳”主题亮眼

支持数字人民币二维码和NFC支付的北京地铁、支持硬钱包双离线支付的雄安公交巴士……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区,中国工商银行展出了其最新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工行数字货币团队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今年6月30日北京地铁亿通行APP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所有型号手机均支持数字人民币二维码扫码,另外,目前苹果手机支持数字人民币NFC支付。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工行还计划推出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届时可使用相关产品完成地铁等场景的数字人民币支付。

交通出行场景只是已落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中的一个。实际上,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可谓“全面开花”。无论是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还是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多个机构都集中展示了数字人民币成果和应用场景,引发公众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记者9月13日从拉卡拉获悉,继用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工资后,拉卡拉中秋节首次将数字人民币作为节日福利发放到每位员工的数币钱包APP中。

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金融科技论坛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介绍,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应用稳步推进,“目前,全市白名单用户的数量占全国的15%,试点场景数量占全国的20%。今年,我们要把应用场景扩展到‘100万+’。”霍学文称。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与绿色低碳的结合也成为近期机构场景布局的重点。由美团主办的“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近日正式开启。该活动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西安、长沙、成都、雄安新区等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同步开展,凡在以上地区工作或生活的社会公众,均可报名参与活动并领取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此次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与碳减排的社会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为后续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另外,由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与数金公共服务(青岛)合作研发的全国首个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双碳平台“青碳行”项目一期于2021年6月28日成功上线。项目一期将青岛市区地铁、公交出行纳入项目实施,将平台用户的通勤距离按出行行为,形成可量化的低碳标准,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来记录,形成低碳积分并以数字人民币计价,用户发起兑换操作后将等价数字人民币支付到用户个人数币钱包中。

大行数币钱包增速显著  功能趋丰富

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从大行披露的数据来看,不论是个人钱包,还是对公钱包,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钱包功能也在不断丰富。

根据建行中报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建设银行共开立个人钱包723万余个、对公钱包119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2845万余笔、交易金额约189亿元。根据交行中报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的个人钱包数量也突破了100万个,累计交易金额达25亿元,交易笔数近630万笔。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在工商银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6月末,工行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463万个,对公钱包132万个,签约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18万个,交易金额超过5亿元。而根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数据,截至8月29日,工行已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近1500万个,对公钱包190余万个,增速显著。

据工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工行个人钱包已实现钱包余额根据约定自动归集至绑定银行账户、钱包支付余额不足时自动从协议账户兑出数字人民币补足差额完成交易、使用钱包进行一对多转账汇款等功能,满足用户资金增值、一键支付等需求。实现了对公钱包通过企业手机银行、企业网银、柜面等渠道绑定本、他行账户,支持客户按约定自动实现母子钱包资金归集及分发,钱包余额智能转存银行账户等功能,满足用户资金分户管理、分账核算、资金增值等需求。

记者注意到,数字人民币钱包,尤其是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形态也日渐丰富。为数字人民币提供技术方案和智能硬件的国内企业恒宝股份日前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就集中展示了一批数字人民币应用产品。记者从恒宝股份了解到,为弥合“数字鸿沟”给老人、小孩、短期来华的境外居民等特定人群在支付时带来的不便性,恒宝股份开发了一系列无源可视钱包、便捷贴贴钱包、可穿戴钱包等产品,以满足大众的差异化需求,目前已获得良好的用户体验反馈。

取得阶段性成果  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待完善

从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伴随着试点的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已经逐渐走入大众生活。

“人民银行坚持‘安全普惠、创新易用、长期演进’的设计理念,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在多地开展真实用户试点验证和分批次大规模集中测试,充分检验数字人民币业务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和场景适用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称。

范一飞同时表示,也应看到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字人民币规则制度有待完善、受理环境有待优化、支付体系有待健全等。下一步,将坚持开放包容原则,从供需两方面发力,组织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底层业务能力和基础技术平台,积极对外赋能,共同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近期,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设立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同时,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丽泽金融商务区授牌“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未来将致力于拓展特色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生态。

编辑:任晓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