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科创蓄力 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加速迈进

时间:2022-03-30 17:00:14  来源:西安高新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高新区:科创蓄力 向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加速迈进

在时代发展的征程中,西安高新区阔步向前,以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回应着时代命题。即日起,我们推出“奋进高新 扬帆快航”系列报道,全方位见证高新区昂首阔步发展历程,全景展示“四个高新”建设的壮美图景。


奋进高新,扬帆快航,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在时代发展的征程中,西安高新区阔步向前,以奋斗解题,以实干作答,回应着时代命题。即日起推出“奋进高新 扬帆快航”系列报道,全方位见证高新区昂首阔步发展历程,全景展示“四个高新”建设的壮美图景。

西安高新区:科创蓄力 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在理念创新与科技力量的完美结合下,冬奥会开幕式向世界呈现了一场空灵浪漫的艺术盛宴。震撼视效的背后,除京东方、利亚德等行业巨头,还有一家来自西安高新区的硬科技企业,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瓦星云”)。

诺瓦星云自主研发的超高分辨率服务器、超大规模视频拼接器、超十万张接收卡,为冬奥开幕式LED显示系统提供了操控精准、备份安全的控制系统。同时,其单口8K控制技术为全国超过20块8K LED显示巨屏提供了技术支持,让观众不用到鸟巢现场,也能获得身临其境的冰雪视觉体验。

5565e42c46cf4863f430bcd1d6af3ebb.jpg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低调”的科技企业凭借其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多次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结缘”。早在2008年,诺瓦星云的初创团队就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点亮了北京奥运会“盘古大观”主背景屏。此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2019至2022年央视春晚等顶级活动背后,均有诺瓦星云的身影。

诺瓦星云是西安高新区科创企业的杰出代表,但并非唯一。数十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不断厚培创新创业土壤,培育出了众多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提升贡献科技力量。

就在过去一年,由陕西中建建乐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防疫服务机器人”“防疫消杀机器人”“体温检测机器人”等多款防疫抗疫智能产品在抗疫一线发挥了特殊作用;由西安光机所研制的舱外航天服摄像机,记录下了聂海胜、刘伯明“太空漫步”的惊艳一刻;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中,中航富士达提供的高阶数低无源互调连接器及电缆组件、替代进口稳相电缆组件为信号传输发挥了重要作用……

2df9f50b5bf73cf3c424effc916f58da.jpg

在此之前,西安高新区还诞生了全球新一代人工晶状体、我国首颗物联网核心芯片、启明910/920两代人工智能加速芯片、我国首套GPS芯片组及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等一批具有硬核实力的科技创新成果。

73a492ff173ebd1cd4cc06a2686f3ba7.jpeg

人才、资金、平台等各类科技创新要素的不断聚集,是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源泉。

数据显示,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49家科研院所、311个重点研发平台、186家新型研发机构、38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布局研发中心,高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G资本、深创投等一批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相继投资科创企业,形成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科技产业集群。除此之外,西安高新区还有古都数十所高校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

dfd7a14003b9936c0c50d33362c2bed0.jpeg

过去的发展中,科技创新是西安高新区的“灵魂”和“密码”,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高质量发展需求更为迫切的今天,科技创新依然是西安高新区制胜未来的关键。

2021年,面对“双区”建设的新使命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新机遇,西安高新区再次把科技创新放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位置,启动建设“科创高新”,以科创蓄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加速迈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在“科创高新”的宏观引领下,西安高新区先后启动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出台“科创九条”“上市十条”和推动秦创原建设“1+3”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加速建设秦创原西安科创基金园、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等一批创新平台,为打造秦创原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注入强劲动能。

e6f04c65776d5f1356cf37cb967707fb.jpeg

数据是最好的成绩单。过去一年,西安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513 家和3207家,增长均超过3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6.64%,技术合同认定额达650亿元,有8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4家登陆“科创板”,科技金融互乘放大效应更加凸显。

2022年,西安高新区谋划19个“科创高新”项目,继续强化科技创新这条“生命线”,以更强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奋力实现包括R&D支出GDP占比7.5%,技术合同交易额78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0%等一系列目标,为“四个高新”及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蓄更加强劲的动能。(通讯员 张静攀)

编辑:马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